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月球上的神祕紀念牌

一塊鋁質的小雕像正安靜地躺在月球上,旁邊是一塊寫著14位太空人名字的紀念牌。(維基百科)
一塊鋁質的小雕像正安靜地躺在月球上,旁邊是一塊寫著14位太空人名字的紀念牌。(維基百科)

【記者張妮/編譯】此時此刻,一塊鋁質的太空人小雕像正安靜地躺在月球上,旁邊是一塊寫著14位太空人名字的紀念牌。這並不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官方行為,而是幾個人策劃並祕密實施。

據slate.com報導,阿波羅15號指揮官David Scott於1971年8月1日悄悄地把它們留在月球上,紀念在那之前所有為了人類向太空領域拓展事業而失去生命的太空人。但是這件事情從計畫到實施完全保密,直到阿波羅15號安全返回地面後,人們才知道這些紀念品在月球的存在。

這塊只有8.5公分高的紀念牌和名為「倒下的太空人」(Fallen Astronaut)的小雕像,曾引發一些爭議。

這個想法是時任紐約Waddell藝術館館長Louise Tolliver Deutschman提出的,她想把人類藝術傳播到太空中去。在slate網站2013年公布的一份她從未公開過的筆記中說:「這是太空時代……競相開拓星際空間,我四處聯絡人,直到找到辦法。」

當時在紐約Waddell藝術館工作的比利時藝術家Paul van Hoeydonck設計了這個雕像。但是他說,他在設計時不知道這個雕像將被用於紀念太空人,也沒有將其命名為「倒下的太空人」,他原先的設計也不是讓雕像倒下擺放。

事情公開後,有人指稱這個做法是利用公共太空項目獲得利益,Scott成了承擔爭議的責任人。Waddell藝術館在事件發生後三年破產倒閉。Hoeydonck沒被列為這個項目的藝術家,沒有獲得與這樣的事件匹配的藝術頭銜光環。

儘管如此,48年之後,這些物品仍在離地球38.4萬公里之外深刻地展現著多角度的人性:善良、勇敢、衝突和人類文明還沒能突破生死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