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外推文相挺台入WHA 民團赴日內瓦抗議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因中共打壓,台灣今年第三度未收到邀請。對此,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在推特表示,日本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聯合國協進會WHO宣達團也表達強烈不滿,宣達團在日內瓦期間也將對中國表達嚴正抗議。

河野太郎表示,隨著國際化進展,強化全球共同因應公共衛生危機不可或缺,也為了不讓傳染病對策等產生地理上的空白,日本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日本網友也留言表示「支持」。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WHO宣達團團長蔡明憲表示,中國的打壓是不顧台灣人民生命安全及參與國際組織權利的行為。他說,美國聯邦眾議院1月通過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擬定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衛觀察員身分,近來也有立陶宛等國會議員呼籲WHO邀請台灣參加WHA,以及加拿大、英國、歐盟等公開發言支持台灣參與WHA。

蔡明憲表示,宣達團日前多次表達希望立法院不分朝野通過支持以台灣名義加入WHO的決議案,並呼籲總統蔡英文召開國際記者會向全世界表達台灣參與WHA的訴求,但這2件事都未能實現,他對此表示失望。

蔡總統昨(6日)天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政府再次阻撓WHA發出邀請函給台灣,甚至蠻橫聲稱「台灣缺席WHA不會讓國際防疫體系出現缺口」,她表達強烈譴責,也不接受這種講法。蔡總統說,排除台灣的參與,完全違背醫衛普世人權的原則;WHA本來就是要服務全世界人的健康,而不是去維持一個國家的特定政治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