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眾院通過台保法 台國防部:感謝美方支持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7日通過「台灣保證法」與「重新確認美國對台灣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之承諾」決議案,內容列舉美對台軍售常態化等作為,可望加深雙方軍事合作。對此,國防部副部長沈一鳴上將9日表示,感謝美方對中華民國國防的支持,將在務實、穩健中深化與美方關係。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9日處理國防部預算解凍案,並邀沈一鳴等國防部高階官員列席備詢。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問到,「台灣保證法」軍事合作具體主張,國防部對於現代模式與未來合作的期待有哪些看法?沈一鳴表示,以軍購案為例,過去是「包裹式」批准,「常態化」後,則為個案申請、個案核准,好處是在需求確定後,可以馬上向美方申請,待美方回覆後,就可做預算規劃。

羅致政追問,若台灣提出軍購需求,因為涉及立法院預算審查時程,國防部該如何「同步化」?國防部戰規司長吳寶琨表示,國防部會在預算獲得美方同意後,才提送「發價書需求信函」(LOR for LOA),雖可能美方會不同意我方申請,但軍方會期盼在立法院授權下進行相關作業。

對於國防部是否願意推動台美雙邊或多邊的軍事訓練演習?沈一鳴坦言,確實有這個意願,不過國防部會在既有穩健情況下繼續深化,這些都有做規劃,但還是要跟美國行政部門溝通。

至於台美高階現役將官互訪的看法,沈一鳴表示,此事要看美國行政部門態度,台方當然樂觀其成,且已有些武官過去了。至於武官之外的軍官,則會在正常年度參訪或會議赴美。

國防部證實:除美艦外 還有他國軍艦通過台海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問說,美國、法國軍艦近來陸續通過台灣海峽,中共最近的演習是否與此有關?沈一鳴表示,就國防部掌握訊息,這是共軍例行的實彈射擊演習,每年都舉行,與歷年演訓一致。

沈一鳴也證實,除了美國之外,還有其他國家軍艦也通過台海。但是否包括日本軍艦,他則不願多做說明,僅強調所有在台海周邊各國船艦,國防部都有能力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