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大象打架草地遭殃?謝金河:台灣漸入佳境

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在美中「大象打架」的背景下,貿易供應鏈正從新組合,現在「正是台灣的機會」。(中央社資料照)
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在美中「大象打架」的背景下,貿易供應鏈正從新組合,現在「正是台灣的機會」。(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不少人唱衰台灣,認為台灣經濟空轉20年。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事實並非如此,這20年來人流、物流、金流大舉西進,台灣廠商也經歷長期調整,在美中「大象打架」的背景下,貿易供應鏈正重新組合,現在「正是台灣的機會」。

謝金河5月5日參加自由通訊傳播協會舉辦的「面對險惡的2020,台灣如何妥善因應?」座談。

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降到2%,普遍民眾直覺認為台灣經濟很差。謝金河指出其中的盲點: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一定有基期高(經濟成長率高)跟基期低,如果往基期低走是正常的,台灣不需要拿經濟成長率去跟中國做比較。

謝金河說,如今,中國的基期高也已過去,中國工資提高了,在環保等法規也更嚴格,加上一胎化政策後的少子化影響,「中國的廉價勞工模式已經到盡頭」。

台中小企業靈活
如「打不死的蟑螂」

謝金河將台灣比喻為「打不死的蟑螂」,他用韓國舉例說明,中國的手機製造商利用不公平手段,從「山寨機」搖身變為品牌手機,華為手機市占率全球第二,僅次三星,若加上其他品牌,中國整體的手機市占率已超越三星;現代汽車也面臨相同處境。

相較於韓國經濟以大企業型為主,台灣以中小型企業為主力,面對中國崛起首當其衝,20年來挺過中國的吸人、吸金非常不容易。韓元最近大幅貶值、股票凍漲,而台灣股票創歷史新高,韓國未來的經濟壓力一定超過台灣,因此謝金河認為,台灣不需要妄自菲薄。

台灣優勢在「安心製造」

謝金河認為,在美中貿易戰之後,安全監控、雲端伺服器、半導體晶片是真正台灣的強項。中國進入科技產業競爭後,用各種方式全力發展半導體產業,而半導體的製程相當精密,需要投入很長時間研發。

謝金河指出,中國急功近利、對慢的東西沒有興趣,因此發展不起來,像是共享經濟、共享單車等等的失敗結局。他舉例,2008年北京奧運時,奧會主席親自到日本請託老工匠出售標準鉛球,因為老工匠不願賣東西給中共。中國不願投入不能「量產」的東西,不懂慢工細活,因此腳踏實地就是台灣新定位下的優勢。

謝金河強調,「信賴」兩個字非常重要,叫「安心製造」。例如20年前聯電比台積電還大,而現在聯電股票價值只剩台積電的1/40,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就因為一個字「TRUST」。

謝金河說,任何人把晶片交給台積電生產,他不會洩露商業機密給客戶的對手牟利,甚至是成立新的競爭公司,所有的產業都一樣,這叫做信賴。他說,當美國開始不信賴陸企的時候,這也是台灣的機會。

5G科技大戰 悄然展開

謝金河提到,經濟戰略分為四個層次。利用關稅進行貿易戰只是開始,現在美中進行到了第二層次的經濟行為規範戰,包含國家補貼、智慧財產盜竊等不公平貿易行為,而第三層未來的科技大戰也悄然開始,包含5G、雲端伺服器等,誰能掌握科技領導地位誰就是未來世界霸主。

謝金河分析,「5G網路一定是今年最大戰場,台灣在科技大戰中一定不是主角,但是作為後勤供應鏈,像是散熱元件、銅箔基板、印刷電路板等,都是台灣現在最拿手的」。現在中國的華為5G主要是用基地台,美國可能會廣泛應用衛星,日本發展能鎖定頻譜的雲端伺服器,若台廠能夠接上雲端伺服器的供應鍊,將是台日產業合作的契機,「我相信風水會輪流轉」。

迎台商回流
政府應掃除僵化體制

雖然美中貿易戰對台灣是契機,但政治環境的配合也不可或缺,謝金河認為台灣有很多僵固性要克服。

謝金河說,「台灣是小經濟體,但我們的稅經常比美國還高。台灣的最高稅率達40%(以前45%)11年來,1%最高所得族群繳的稅占總稅收的48.9%,換句話說台灣有80%的人不用繳稅。稅都是有錢人在繳,要減就減有錢人不然你減誰啊?」

談到台灣外勞政策問題,本勞外勞是否脫鉤爭議不斷。謝金河說:「我們用外勞的成本比其他國家多好幾倍,但是你發現好像不是外勞賺到錢,都是外勞仲介公司賺到錢,躲在外勞仲介公司都是政治人物。」

此外,台灣多年來開放大量外籍勞工、外籍新娘都是低階級的移民,謝金河建議,應參考新加坡、美國如何吸引高階移民,才是對台灣有幫助的。

在這一波台商回流的機會中,缺電問題也是讓台商猶豫不決的原因之一,謝金河認為,「政府應該透過公聽會決定我們應該怎麼樣適當的能源配置,但是對這種公共議題,台灣一直沒有共識,沒有共識讓台灣一直內耗其實非常危險。」

對於工業區用地,謝金河說,投資回流變成土地炒作是不對的,政府應該有魄力「只租不賣」。

謝金河補充,政府還應該重視「海外生產、台灣接單」比重問題,現在的比重已接近58%,生產基如果地都在境外,台灣年輕人失業率上升、基本薪資不夠高等問題會逐一浮現。

向川普學習

最後,謝金河對台灣政界提出三點建言,他呼籲要向美國總統川普學習「天下武功為快不破
」。他解釋,對所有政治人物來說,決策速度一定要快,鳴哨的時機一定要在犯規的當下,錯過了適當的時機就會讓人無所適從,陷自己於不義。

第二點是要勇於表達自己的政績,像川普就用推特自己發新聞。第三,勇於改正自己的缺點,有錯就改,這是政治人物必要的素養。

論及美中貿易戰最後結果會如何?謝金河開玩笑說,「鈔票決定人類的方向」,中國人賺到錢一定把錢放到美國,美國人賺到錢一定不會放到中國,因為「一個政權如果違背人性,這個政權一定會面臨非常大的挑戰,這是基本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