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滲透台媒 學者籲立法納管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表示,自由社會保護自己的方式,可仿效美國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利用透明的法規機制,讓人民了解特定媒體與中共間的關係。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表示,自由社會保護自己的方式,可仿效美國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利用透明的法規機制,讓人民了解特定媒體與中共間的關係。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日前接見部分台灣媒體高層,要求宣傳「一國兩制」,引發爭議。對於中共持續滲透台灣媒體,有學者認為,台灣可效法美國建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把特定紅色媒體與一般傳媒區分開來。也有學者認為,面對可能接踵而來的媒體亂象,NCC需更積極處理,民間團體也得主動監督,防堵特定媒體散布的偏頗報導。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表示,中共近年來以各種形式統戰台灣媒體,包括:以中資直接影響台灣,或以廣告或是商業交流等方式,間接性的操控台灣新聞。當利益關係確立後,中共就會利用利益影響輿論,這是中共統戰的方式之一。

張錦華表示,媒體一但進入與中共交流的管道,很難不被控制,中共深知自由社會政府無法對此禁止,因此利用新聞自由等機制,輸出意識形態、操控輿論,即使媒體沒有直接獲得中共的指示,也容易陷入自我審查,不敢碰觸特定新聞議題,以避免傷害與中共間的利益關係。

張錦華表示,自由社會保護自己的方式,可效仿美國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因無法明文禁止媒體與中共間的往來,但中共又企圖透過專制體制操控媒體的前提下,美國將中共有關的媒體,與一般尊重新聞自由的傳媒區分開來,並要求紅色媒體資金透明、人事透明、企業內部透明,並以法規進一步納管。

她說,美國利用透明的法規機制,讓人民了解特定媒體與中共間的關係,也把中共操控言論的現象讓人民了解,這一方面維護了民主自由的價值,同時讓人民更加認清中共的本質。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認為,中共接見台媒高層的事件,在這時曝露出來是好事,這也證實去年選舉前出現的媒體亂象,恐有配合中共統戰的操作。面對特定媒體的偏頗報導,NCC要發揮更重要的角色,不應消極回應,而是得主動澄清。台灣民間社團應發揮公民社會的精神,主動配合防堵台灣的新聞遭到中共操控。

李酉潭表示,兩岸關係相當複雜,許多人對中共缺乏戒心,讓台灣政府在處理媒體遭到中共滲透時,面臨一定的困難度。政府可參考美國的做法,以法制為依歸,以維護新聞自由的立場,處理此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