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進軍美國市場遭拒 中國移動面臨5大危機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基於國家安全理由,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9日正式駁回中國電信業者中國移動(China Mobile)進入美國市場申請。報導指出,中國移動除了面臨無法打入美國市場、利潤下滑、市場脫節、人才流失等危機,2019年底中國將全面實施攜號轉網服務,中國移動如何轉型將是最大問題。

FCC拒絕中國移動子公司進入美國市場理由包括,中國移動受中共控制,會帶給美國國安問題,也會藉機監視美國公民,侵害隱私、人權。FCC主席Ajit Pai說,中共可以透過中國移動利用美國的電話網絡,對美國政府機構和依賴中國移動網絡的其他敏感目標,增加情報蒐集,「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風險。」

綜合台媒、中媒報導,中國移動2019年第1季4G用戶淨增1,067萬戶,4G手機流量較去年同期增加162%,寬頻用戶淨增1,034萬戶,淨利潤卻下滑8.3%,為史上首見,顯示該公司發展已進入利潤不再高速成長,出現下降甚至虧損可能的歷史關鍵點。

對於中國移動利潤大幅下跌,報導表示,主因是中國國內通信市場競爭激烈,各業者大打價格戰。另外,中國移動不像華為、阿里巴巴等公司那樣重視市場部門,公司策略顯然與市場脫節,難與其他業者競爭,同時也導致人才嚴重流失。

報導指出,無法打入美國市場、利潤下滑、市場脫節、人才流失等問題外,中國2019年底將全面實施攜號轉網服務,將加劇中國移動的危機。如何轉型將是中國移動面臨的最大問題,留給中國移動的時間真的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