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純真不遺落

純真不會因為社會化而遺落,畢竟人與人還是存在著相互依存的關係。(123RF)
純真不會因為社會化而遺落,畢竟人與人還是存在著相互依存的關係。(123RF)

文/楊子
當走在路上,看到有人像在找路,或是需要幫助時,我總會第一時間站出來幫助他們。我身旁的人總說,幹嘛多管閒事,他們只是陌生人,可以不用這樣做。

助人為快樂之本,相信不只是存在於課本中,更活在學習過的人的內心。

曾經,我也需要他人幫助,哪怕是幫助人的能力有限,或是只能請其他人來協助,即便如此,都讓人感到暖心。因為好不容易有人聽到自己的吶喊,然後願意幫助我這個陌生人。所以,對於需要幫助的人我也會有其同理心。當然,在我的能力範圍內,我會盡力協助,超出範圍之外的,則用其他辦法協助。

因為那就是我的純真,我希望不會因為社會化而遺落,畢竟人與人還是存在著相互依存的關係,人家主動開口,只要幫得上忙,而非詐騙集團,當然二話不說要伸出援手。假設人人都能如此,我想整個世界也會比較祥和,大家有困難都能相互幫助,找到一個出口,消弭那些仇恨與陌生感,而迎來熱情。

走在鄉下,最常看到的是老公公、老婆婆熱情的向人們打招呼,連打招呼都很有朝氣,然後開心地度過每一天。有人說,這是長壽的祕訣,因為純真不遺落,所以許多老人家都還像個孩子一樣,把每天的生活當成遊戲,那樣精采的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