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教廷助陸宗教自由?外交部保留

對於教廷近期親北京舉動頻繁,台外交部14日表示,是否有助推動中國宗教自由,值得觀察。(記者李怡欣/攝影)
對於教廷近期親北京舉動頻繁,台外交部14日表示,是否有助推動中國宗教自由,值得觀察。(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現任教廷國務卿、帕羅林樞機主教(Pietro Parolin),接受中共媒體《環球時報》英文網專訪引關注,教廷近期與北京越走越近,不只牽動台梵邦交,也讓外界質疑,教廷親共是否真能有助推動中國宗教自由?中華民國外交部歐洲司司長姜森14日表示,中梵從簽署主教協議後頻密互動,「這些是否真的有助於中國宗教自由?值得觀察」但目前看來,中國內部的宗教自由仍然嚴峻。

帕羅林樞機主教接受環時專訪時表示,教廷對改善中國天主教徒信仰自由的重視,他說,「(中國)人權尊重與宗教自由應該是重心」,並指中國的宗教自由「這是非常漫長的里程」。

中華民國外交部歐洲司司長姜森14日表示,自從梵蒂岡與北京當局在去年九月簽署主教協議後,我方持續密切關注中梵交往情況,對於這次專訪,「當中有一些發展我們與梵蒂岡有密切對話,但對教廷是否接受採訪的細節不予評論」。

有關中國宗教自由的立場,姜森認為,帕羅林書記表達算明確,但「究竟如何彰顯教廷思維?值得觀察」。

中共無神論 箝制信仰自由

梵蒂岡與北京去年九月首度簽署正式協議,雖然教廷不斷澄清「與北京的接觸是單純教務性質」,但,無神論的中國共產黨以愛國教會箝制教徒信仰自由、拆除教堂、控制主教任命等打壓,目前看來,中國宗教自由環境越來越惡劣。

姜森表示,中國內部宗教迫害依然嚴重,加上中梵主教協議簽署後,教廷與北京一連串的文化交流、接受中共媒體專訪、主教頻頻赴中活動等事件,究竟「這些是否真的有助於中國宗教自由?」帕羅林的回答彰顯他們(教廷)對中國宗教問題的看法,「他沒有講這是立即會改善的事情,他只說這是漫長的路程」。

姜森重申,台灣期待中梵教務協議有助中國改善宗教自由的立場沒有改變,我方會持續觀察事件發展並保持與教廷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