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對美祭報復關稅 清單悄悄抹掉67項

5月13宣布對美商品採取報復性關稅措施,但最新清單卻意外比去年減少了67項。(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5月13宣布對美商品採取報復性關稅措施,但最新清單卻意外比去年減少了67項。(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在中方貿易談判代表回國後,中共5月13宣布,對美國商品採取報復性關稅措施,回應美國剛生效的對華2千億美元商品新關稅,但中方最新清單比去年悄悄減少了67項。

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13日發出公告,自2019年6月1日零時起,對已實施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美國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徵關稅稅率,分別實施25%、20%或10%稅率。對之前加徵5%關稅的稅目商品,仍繼續加徵5%關稅。

根據最新清單,中方將對美國的肉類、小麥、葡萄酒和液化天然氣等2,493種產品,加徵25%關稅;對部分化學品、炊具和紙張等1,078件物品,加徵20%關稅;對假髮和紡織品在內的974種產品加徵10%的關稅;對電腦、B超診斷儀等595種美國機械產品徵收5%關稅。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列入的對美徵稅商品共5,140個稅目,比2018年8月3日宣布的稅目數減少了67項,剔除了第四類中的部分商品,包括中小型飛機以及車輛配件,該類商品稅目數從662個減至595個。

對比2018年9月24日,在美國對2千億中國商品加關稅後,中方對價值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徵收5%至10%的關稅,受影響商品包括液化天然氣、化學品、冷凍蔬菜和食品配料。

中共硬拚報復  美方尚留大量籌碼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以及中共媒體展示「強硬」姿態,但從技術面上顯示,中共貿易報復措施不可能等量。

中共本次對600億美國商品加徵四等不同關稅,即便全部按照最高的25%稅率加徵,也只有150億美元關稅。而美方對2千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按照25%徵收,則有500億美元。

且因兩國貿易體格不同,硬拚戰術已讓中共即將在關稅上耗光子彈。

根據2018年美國聯邦政府的貿易數據,中共目前僅對大約100億美元美國商品,尚未加徵報復性關稅。這意味著,中共報復子彈僅剩100億美元。

2018年,美國自中國進口總額為5,395億美元,除去已徵關稅的2,500億美元,尚有2,895億美元中國商品未被加徵關稅。美國總統川普推文說的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或係根據2019年自中國大陸進口的預估金額為準。屆時所有自中國進口商品都會被加徵關稅,包括手機、電腦、服裝、鞋類和其他消費產品。

中共多次反悔 美方:別再玩花樣

在北京宣布報復關稅之前,美國總統川普也再次公開發推文,警告中方不要進行任何報復行動。「中國(中共)不應該報復,那只會變得更糟!我公開告訴習主席和在中國的所有朋友,如果你們不想達成協議,中國將受到非常嚴重傷害,因為公司將被迫離開中國、搬到其他國家。」他寫道。

美中貿易談判於5月10日結束,雙方未達成協議無果而終。而稍早,北京在雙方接近達成貿易談判協議時,突然撕毀承諾想要重談,導致美方貿易團隊忍無可忍,集體建議總統川普加稅。

《華爾街日報》週一的報導提到,在雙方過去長久的談判中,中共多次反悔此前談妥的項目,美方貿易談判代表羅伯特‧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曾就此「對中國(中共)發出嚴厲警告。」

美方一名談判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在談判中,有時美方認為已經取得一些成果,然後中共突然又倒退,這種情況常常令人惱火。「我們數次表達了嚴重的受挫感。」但有時必須說,「別再跟我玩花樣了。」

中共對民生能源產品徵高稅 百姓遭殃

中共對消費品以及中間產品提高關稅,無疑會給中國老百姓帶來大傷害。

比如,美國肉類、小麥、葡萄酒和液化天然氣等民生類產品,在25%關稅清單內。這些都是美國出口的重要商品種類,雖可能對美國農業和能源行業造成影響,但也意味著中國老百姓不得不為更高價格的能源買單。

因為對民生類產品而言,中國是買方市場、美國是賣方市場,在貿易均衡的情況下,從來都是賣方占上風。

美國總統川普已下定決心要贏美中貿易戰,並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開始起草對剩下的價值超過3千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的程序。

預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會在網站上公告細則,包括展開徵求公眾對額外關稅提供評論意見的法定程序細節,並很快在聯邦公報刊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