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京關稅反制 道指中概成分股成苦主

在北京進行報復性關稅反制下,道指5月13日下跌超過600點。圖為示意照。 (AFP)
在北京進行報復性關稅反制下,道指5月13日下跌超過600點。圖為示意照。 (AFP)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自川普5日發推文宣布加徵中國進口產品關稅後,道指迄今下挫約1180點(或跌逾4%),週一(13日)因北京進行報復性反制更創下1月3日以來單日最大跌幅,其中營收曝險中國較多的英特爾、蘋果公司、卡特比勒(Caterpillar)等中概成分股六個交易日內股價下挫超過10%,成為這波美中貿易戰升級下最大的苦主。

上週美股表現仍然平穩,標普500指數反映該利空只跌了2.2%,但週一在北京針對美國進口的600億美元產品進行關稅反制措施後,道指週一下挫超過600點,顯示投資人對於美中貿易戰的進一步升級大感不安。

根據FactSet data統計,美國半導體晶片大廠英特爾公司的營收有25%來自中國,蘋果公司也有約18%的營業額來自中國,重型機具大廠卡特比勒中國營收的曝險比例約5%。週一,這三家道指成分股分別下挫3.1%、5.8%和4.6%。

CNBC新聞網報導,自5月3日起算,蘋果公司迄今的市值約蒸發1,197億美元,英特爾減少了312.9億美元,卡特比勒降了78.7億美元,三家企業總共減少的市值約當麥當勞目前的股價市值。

另一家與中國商機息息相關的道指成分股波音公司,此前因737 Max墜機事件,股價已較2月底高峰下跌超過20%,該股由於中國營收占比達13%,週一續挫4.8%。

其它週一股價表現差於大盤的道指成分股還包括聯合科技、思科、3M公司和高盛。

週一自今年高峰已回跌超過20%,進入熊市領域的道指成分股包含波音公司、卡特比勒、3M公司、高盛、英特爾、沃爾格林聯合博姿和蘋果公司。

市場觀察網站報導,歐本海默基金投資組合經理人朗吉斯(Alessio de Longis)認為,貿易戰升級很可能在未來幾週或幾個月內對風險資產造成很大的衝擊,因為今年以來美股的大幅上漲建立在兩個基石上--貿易緊張關係沒有升級,以及全球央行祭出寬鬆政策。如今,貿易緊張關係升級,一個基石已被移開。

然而,在北京關稅報復的消息出現後,歐洲股市的反應相對平穩,法國CAC 40指數下挫0.5%,德國DAX指數下跌0.7%,英國FTSE 100指數只小跌0.1%。

由於週一北京報復性關稅的消息來得太突然,美股投資人基於本能的操作下殺持股無可厚非,但國際股市的跌幅如果較美股收斂,美股短期進一步下跌的空間也將限縮,投資人將理性評估這次貿易戰對企業實際獲利的衝擊。

至於川普對於北京的報復行動如何反應,也是觀察的重點,如果川普進一步針對中國進口的3,250億美元產品課徵25%,讓貿易戰愈演愈烈,股市波動或許加劇。美銀此前報告估計,若發生這種最差狀況,美股最多只會下跌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