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豬瘟、蟲害肆虐 蘇貞昌:全民防疫、防農害

中國豬瘟與蟲害肆虐,行政院長蘇貞昌提醒,全民防疫、防農害不能放鬆。(行政院提供)
中國豬瘟與蟲害肆虐,行政院長蘇貞昌提醒,全民防疫、防農害不能放鬆。(行政院提供)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前往宜蘭視察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蘭陽院區擴建計畫,回應有關大陸爆發接二連三非洲豬瘟與秋行軍蟲疫情時表示,中國病毒一天到晚危害各界,我們真的要戰戰兢兢,請大家一起努力保護台灣,保護我們的農業、保護滷肉飯。

非洲豬瘟襲捲中國,大陸境內31個省、市和自治區全面淪陷,就連香港也失守。台灣堅守防疫陣線至今。對此,蘇貞昌表示,非洲豬瘟防疫非常重要, 這期間越南、香港都淪陷了,都沒有叉燒肉、烤乳豬吃了,台灣還可以守住是全民與政府努力的功勞,他提醒,中國就在咫尺「一定要防堵好,才能守住滷肉飯,才有焢肉可以吃」。

不只豬瘟,中國境內再傳農業害蟲秋行軍蟲大規模爆發,今(2019)年已有11個省(雲南、貴州、四川、廣西、廣東、海南、湖南、湖北、福建、浙江、江西)傳出疫情。

秋行軍蟲(Fall armyworm)為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全球預警之重要害蟲,由卵變蟲,化蛹成蛾,繁殖力驚人,母蟲可產1500-2000粒卵。台灣目前還未發現秋行軍蟲,不過此蟲繁殖力與飛行力強,台灣與大陸一海之隔,尤其金門地區有高粱作物,若從廈門順氣流飛到金門,可能當地首當其衝,農委會表示,將加強邊境把關與宣導,一旦發現秋行軍蟲就會展開撲殺。 

被問到中國蟲害,恐危急糧食。蘇貞昌表示,中國現在發生的侵害植物的秋行軍蟲很可怕,對岸已11個省份淪陷,這蟲藥殺不死,一年可產十幾代,一代一代繁殖很快,又可飛好幾百公里,萬一侵害過來台灣,不但會吃玉米、大豆、農作物等,連草都吃。

對於中國接二連三爆發瘟疫、蟲害,蘇貞昌表示,中國病毒好可怕,大家一定要注意。他說,行政院已要求海關及各種船舶、機具嚴密消毒防疫,杜絕秋行軍蟲、蟲卵於境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