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追究通俄調查起源 傳美司法部長行動

傳美國司法部部長巴爾(圖)任命檢察官,追究通俄門調查的起源。資料照。(Getty Images)
傳美國司法部部長巴爾(圖)任命檢察官,追究通俄門調查的起源。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綜合報導】通俄門調查終結,還美國總統川普清白之後,傳美國司法部部長巴爾(William Barr)任命檢察官,審查通俄門調查的起源,以確認該調查在蒐集情報的手段是否正當,及是否有民主黨人士與外國勾結。

福斯新聞、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巴爾日前決定任命康乃狄克州最高聯邦檢察官杜翰(John Durham),調查2016年11月7日之前,聯邦調查局(FBI)在總統大選期間的情報蒐集、審查過程,是否不當使用線人、濫用《外國情報監聽法》(FISA),特別是去年夏天FBI獲得法庭發出的祕密命令,監聽當時川普競選團隊的外交事務顧問裴基(Carter Page)一事。

《華盛頓郵報》引述一名匿名美國官員的話報導,FBI得到的這個密令,是由裁決《外國情報監聽法》的法官所下達。該密令授權FBI監聽裴基。

2016年9月,一名為美國情報部門工作的線人在劍橋大學擔任研究助理,他曾試圖從川普競選團隊的外交顧問巴帕多普洛斯(George Papadopoulos)那裡,獲取川普與俄羅斯之間可能串通的訊息。

康州檢察官被稱「頑固鬥牛犬」

有兩位消息人士透露,巴爾很「認真」對待此事,並指派司法部人員參與調查。而被任命的杜翰還有「頑固鬥牛犬」的稱號。

杜翰曾因為調查FBI波士頓辦公室與犯罪集團勾結的醜聞而聞名,被任命為特別檢察官。2017年11月,杜翰被川普提名為康州聯邦檢察官,於2018年2月22日宣誓就職。在調查通俄門起源期間,他將繼續擔任該州的首席聯邦檢察官。

巴爾之前表示,他對通俄門調查的起源有些擔憂,該調查由FBI於2016年啟動,並在2017年5月轉移給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

前司法部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也曾指派猶他州最高聯邦檢察官胡柏(John Huber)介入調查,確認是否有需要聘請特別檢察官負責調查「通俄門」及前政府和柯林頓基金會的關係。

穆勒今年3月完成調查,結論是川普競選團隊和俄羅斯沒有勾結。

此外,司法部督察長霍洛維茲(Michael Horowitz)從2017年以來,一直在審查FBI和司法部高層官員就希拉蕊使用私人郵件伺服器案的處理方法是否得當。他將於本月發布他的調查結果。

對此,川普週一(5月13日)表示,他從未使用過來自外國、未經證實的資料,在2020年大選當然也不會使用。他強調,穆勒報告已經顯示所謂的「通俄門」並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