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春夢了無痕

青年人酣然入夢,夢中說夢,卻惶惶不可終日,是怎麼回事?(Fotolia)
青年人酣然入夢,夢中說夢,卻惶惶不可終日,是怎麼回事?(Fotolia)

文/溫嬪容中醫師
夢境是如何產生的?黃粱一夢,南柯一夢,都是浮生若夢,如夢幻泡影!總在魂馳夢想,靜思莊周夢蝶後,大夢初醒,是否也能了悟人生?青年人酣然入夢,夢中說夢,一場春夢,卻惶惶不可終日,是怎麼回事?

少年良的煩惱

一位26歲的年輕小伙子,正值生氣蓬勃的青春,坐在候診室,卻面如蒙塵,低頭雙手緊握,眼神憂鬱,這小子怎麼了?輪到他看診時,眉頭緊皺,嘴脣緊閉,頭好像有千斤頂壓著無力抬頭,半天不開口,我再次問他:「少年郎,你那裡不舒服?」他吱吱唔唔了一陣子,才說他夜晚有夢無夢地遺精,一星期5次,已2年了,每天都很累,還會頭暈、腰痠、心悸。他一到晚上就害怕睡覺,而且更怕長此這樣下去,整個人會一直瘦不停。這2年他沒中斷過就醫,一個名醫換過一個!

健康操與日常叮嚀

我先教他補腎攝精的健康操:從會陰穴到肛門,提肛9秒,每天3次。空掌拍關元穴108下,早晚各1次;手握空拳置命門穴旁,原地踏步10分鐘,1天3次。再交代他小便時,膝微前屈,踮腳尖,勿當風、勿說話;大小便時,輕咬牙齒使腎精不隨二便外洩;盤腿可鎖住腎精,早晚各盤腿10分鐘;每晚用艾條灸關元穴10分鐘;睡覺時大腿下墊小枕頭,勿趴睡;勿憋尿,勿穿太緊的內褲,穿衣勿露臍,勿看色情影片,勿食冰品、冷飲、寒食、辛辣食物,還要多運動,練習放鬆。

開處方與針灸處理

交代完應注意事項,準備開處方時,小伙子一口氣把之前醫生所開的處方念一遍:茯菟丹、水陸二仙丹、桂枝加龍骨牡蠣湯、金銷固精丸、桂附八味丸、桑螵蛸散、六味地黃丸。念完,小伙子落寞地巴望著我,看我能出什麼絕招?並說那些處方上網查過都可治遺精,但是怎麼都沒效?我告訴他《內經》說:「恐者氣下」、「恐者氣卻」、「恐懼而不解則傷精」我請他稍安勿躁,接著開處方:四逆散和解前醫方劑,調和肝脾並解鬱,加溫膽湯,要把他焦慮的情緒安頓一下。

開處方與針灸處理。(Fotolia)開處方與針灸處理。(Fotolia)

針灸處理:補腎精,針氣海、關元、中極穴,其中關元穴針感向龜頭方向放射;安神,針神門、太衝、三陰交穴;心悸,針內關穴;補氣血,針百會、足三里、三陰交穴;頭暈,針百會、風池穴;腰痠,針中渚穴。請小伙子自行灸腎俞、命門、關元穴,每次10分鐘,睡前1小時灸,灸後喝口溫水。

治療終見療效

第2診,小伙子說遺精次數沒減少,但分泌量有減少,精神好些,出現口乾、胸悶,常做惡夢。處方:四逆散、甘草瀉心湯,加香附,針灸如前。第3診,遺精減少2次,1星期剩3次。將遺精的分泌物,視作白帶處理,處方:四逆散、溫經湯;針灸加理白帶的陰陵泉、三陰交穴。第4診,入夜恐懼感緩解,本星期夢而遺精2次,針灸如前。小伙子急著直問,可不可以好得快一點?

第5診,小伙子終於臉上掛著笑容,並且靦腆地說,本星期遺精1次。腰痠,針灸如前。恐懼症用下法,從腦部調下焦病,即下病上取,用安神定驚解鬱的柴胡加龍骨牡蠣湯,為瀉法;遺精的分泌物視為痰飲,小便不利來處理。痰飲以溫藥和之,小便不利補腎氣,用還少丹補命火,脾腎交補,加生精補髓的鹿茸,一補一瀉同用。

第6診,小伙子煥然一新,臉有潤色,已無遺精,特別囑咐他多運動,幫他找回自信,鼓勵他交女朋友,心靈有所依附,減少胡思亂想與天馬行空。後續鞏固療效2星期,前後針灸8次,歷時2個月,一場春夢了無痕,隨春風飛逝!◇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