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貿易戰牽動產業人才 中港澳管理職5年跌9%

據104徵才資料庫調查,中國管理職成長放緩、甚至減少,海外管理職缺6年同期首度低於5千大關。圖為示意照。(大紀元資料庫。)
據104徵才資料庫調查,中國管理職成長放緩、甚至減少,海外管理職缺6年同期首度低於5千大關。圖為示意照。(大紀元資料庫。)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近日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股匯市,是否會牽動產業及人才佈局?根據104徵才資料庫調查,25至39歲青壯年求職,偏好東南亞,與5年前相比,增幅增加6.5個百分點,以25%的偏好度,排名竄升到第二、超越美加,另外,中國管理職成長放緩、甚至減少,2019年前4月平均4,895個海外管理職缺,六年同期首度低於五千大關,五年減幅達9%。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說,中國管理職下滑,受「紅色供應鏈」崛起的實質替代、台商用人在地化/全球化、少數台商陸續回流台灣、以及佈局東南亞等多重影響,主要產業,包括一般服務業、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相關業皆呈現負成長。

鍾文雄分析,全球企業逐漸將一般製造業轉移至東南亞等地,帶動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相關業、住宿餐飲服務等產業的發展;40歲以上的資深求職者,偏好中國,25~39歲青壯年求職者,偏好東南亞。

鍾文雄指出,中美貿易戰目前仍在談判,目前影響「心理層面大於實際衝擊」,經管/製程/財務三大類高階核心幕僚的重要性增強,但企業不會即刻新增職缺,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台廠消費電子業需評估中國以外的產地,例如,東南亞是否已形成上中下游供應鏈,評估、遷廠需時至少半年到一年,第二,中美相互提高關稅,增加台廠在大陸的生產成本,對獲利形成負面壓力,第三,中國產品出口美國僅占中國外銷的一部分,轉單效益及發酵時程端視中美談判進度。

針對台灣年輕人到海外求職,Accupass市場開發業務經理潘孝旻認為,對於年輕世代最重要的是「哪邊有機會、哪邊有舞台,就往哪邊去」,除了海外拓展對個人的成長很有幫助之外,到海外求職絕對是未來的跳板,也會讓自己的視野看的比較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