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香港爆首例鼠傳人E肝死亡 疾管署:台灣無病例

香港驚爆首例鼠傳人E型肝炎死亡,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5月16日表示,目前台灣沒有病例,民眾不用太過恐慌。(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香港驚爆首例鼠傳人E型肝炎死亡,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5月16日表示,目前台灣沒有病例,民眾不用太過恐慌。(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記者施芝吟、賴玟茹/台北報導】香港衛生防護中心5月14日公布,新增3例人類感染鼠傳人E型肝炎(戊型肝炎),其中1例死亡,這也是鼠傳人E型肝炎首見死亡個案。衛福部疾管署5月16日表示,目前台灣沒有病例,民眾不用太過恐慌。

衛福部副署長羅一鈞說,香港新增3例鼠傳人E型肝炎,分別是67、74、81歲3位慢性疾病男性,74歲在4月28日住院,5月4日死亡。其中67歲1月曾到台灣,已和香港聯繫,請對方盡快提供該名個案相關資料,由於鼠E肝潛伏期為15至64天,如果個案於4月以後發病,就能排除在台有感染風險。

羅一鈞說,去年9月香港香港大學發表全球首例鼠傳人E型肝炎案例,全球共累計6例,其中1例死亡。鼠E肝病毒於2010年首度在德國鼠類發現後,陸續在美國、中國大陸、越南、印尼、英國皆曾於鼠類檢出,國內並沒有檢出。

他強調,台灣沒有民眾感染鼠E肝炎,該署使用香港袁教授團隊及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NIID)建議之檢驗方法,分析國內今年送驗之E型肝炎及未定型肝炎陰性檢體50件,都是陰性反應,將持續監測國內外疫情。

鼠E肝與一般E型肝炎有何不同?羅一鈞說明,病毒性肝炎非為A、B、C、D、E型5種,E型肝炎與鼠E肝症狀差不多,包含發燒、倦怠、嘔吐、噁心、食慾不振、黃疸,嚴重點會導致肝衰竭、死亡。一般E型肝炎死亡率為千分之一,大部分都會痊癒康復,但是懷孕第三期的孕婦是E型肝炎高風險族群,死亡率達20%,目前為止,鼠E肝尚未傳染到孕婦的案例。

羅一鈞表示,鼠E肝是透過糞口感染,如吃下被老鼠排泄物汙染的水、食物,被老鼠咬傷,接觸老鼠排泄物都有可能遭到感染。民眾如前往有鼠E肝病例報告地區,應多加防範,注意飲食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