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勇敢小鬥士——陳馨、華品禎 獲頒總統教育獎

左為林壯蔭教練、右為陳馨。(竹市教育處提供)
左為林壯蔭教練、右為陳馨。(竹市教育處提供)

文/記者林寶雲
「2019總統教育獎」公布後,新竹富禮國中陳馨,北門國小華品禎二位小鬥士,因其驚人的意志力及不向命運低頭的勇氣,積極面對人生,展現生命的韌性與價值,獲新竹市長林智堅表揚,期勉他們在未來的道路上,保持正向的心,勇於面對挑戰,克服人生艱困逆境奮發向上,朝夢想邁進。

有著原住民樂觀開朗個性的陳馨,國七受到學習拳擊哥哥的影響,及林壯蔭教練的啟蒙,開啟了在拳擊上的舞台。單親家庭、獨立扶養3個孩子的母親,雖然家境清寒,但仍全力支持與培養陳馨與哥哥學習拳擊。林壯蔭教練如同家人般照顧及教導,學校師長們給予關懷及協助,讓陳馨無後顧之憂專心練習。國中畢業前終於獲「107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獲得國女第五量級拳擊第一名」佳績。

華品禎因罹患先天關節攣縮症,造成身上多處關節無法彎曲,就連簡單的蹲下、彎腰撿東西等動作,對她來說,卻是困難重重;另外伴隨著先天弱視與軟骨病變,導致視力模糊、聽力退化情況日漸加劇,這些多重的障礙深深地影響著華品禎的學習與生活。將障礙化作是上帝給的生命考題、挫折與考驗,磨練出華品禎堅強、勇敢與過人的意志力,成就不凡的自己。

右一為華品禎右一為華品禎。(竹市教育處提供)

師長眼中,華品禎樂觀積極、品德優良且熱心助人,是個能學習與困境和諧相處、正向思考、努力進取及帶動班上同學友善與尊重的風氣的學生。華品禎在校擔任特教同學的陪伴小天使,因為體會身體不便的痛楚,深知伸出援手所獲得的溫暖與感動,「化礙為愛」華品禎有著不受逆境拘束的靈魂,努力活出屬於自己的精采人生。

教育處表示,總統教育獎之設立為鼓勵「能以順處逆,發揮人性積極面,力爭上游,出類拔萃,具表率作用」之學生,每年所選出的學生,均由總統親自授獎,並頒發大專組每名25萬元、高中職組每名20萬元,國中組及國小組每名15萬元獎學金,能獲此獎項是一大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