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放假啦!國中會考落幕

108學年國中會考19日落幕,6日10日寄發成績單並開放網路查詢,7月9日各就學區免試入學放榜,7月12日報到。(中央社)
108學年國中會考19日落幕,6日10日寄發成績單並開放網路查詢,7月9日各就學區免試入學放榜,7月12日報到。(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108學年國中會考19日落幕,今年考生總人數共計21萬5,219人,5科考題本及參考答案已在19日下午公布,心測中心表示,6日10日寄發成績單並開放網路查詢,7月9日各就學區免試入學放榜,7月12日報到。

國中會考18日起跑,首日先考社會、國文、數學與寫作測驗等四科,教育部表示,4科整體平均缺考率1.21%,考情良好;第二天(19日)考自然以及英語(閱讀及聽力),據教育部統計,第二天的到考率皆在98%以上。

教育部表示,19日的違規大致為三種,一是提前翻開試題本、提前書寫、畫記、作答或逾時作答經制止後停止;其次為攜帶行動電話等非應試用品進入試場而隨身放置;第三則是將行動電話等非應試用品放置於試場前後方地板上,發出響聲等違規較多。

今年各科的難易度,社會科補教老師范郁彤認為,社會科難度屬於中間偏易,預估要拿A++成績至多能錯2至3題,要拿A+最多只能錯5至6題,要拿A至多能錯8至9題。

數學科補教老師葉子豪認為,假如非選擇題全對時,想拿A++的考生,選擇題至多能錯2題,想拿A+的考生,選擇題至多能錯3至4題,想拿A的考生,選擇題至多能錯5至6題。

國文科補教老師劉炘表示,預估要拿A++的考生,選擇題至多只能錯3至4題,要拿A+至多只能錯5至6題,要拿A至多能錯7至8題;劉炘表示,寫作測驗部分,「青銀共居」要談到年輕人與銀髮族的互動,拿到的分數才會高。

自然科補教老師楊過表示,考生讀懂題目會是答題關鍵,預估要拿A++的考生至多只能錯2至3題,要拿A+最多能錯5題,要拿A至多能錯7至8題;英文科補教老師林熹表示,預估要拿A++的考生至多只能錯2題,要拿A+最多能錯3至4題,要拿A至多能錯4至5題。

至於明年高中職入學制度是否會有調整,教育部長潘文忠說,現行制度運作多年,學生、家長、學校都已熟悉,制度必須維持穩定,因此明年不會有太大的變動,僅有「完全免試入學」會擴大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