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美關係更緊密 美助我提升防禦能力

美國國務院去年也批准台灣潛艦國造的行銷許可證。圖為我國國造潛艦原型艦模型。(總統府提供)
美國國務院去年也批准台灣潛艦國造的行銷許可證。圖為我國國造潛艦原型艦模型。(總統府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台美關係越趨緊密良好,因應中共不斷對台武嚇,美方協助台灣提升防禦能力。外交部19日表示,總統蔡英文執政3年以來,台美關係逐漸提升,為強化台灣的防衛能力,美國國務院去年也批准台灣潛艦國造的行銷許可證。

外交部表示,中共不斷加大對我國的打壓力道,奪我重要邦交國,對我造成外交挫折,並以「一中原則」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企圖削弱我國主權、封殺國際生存空間。

外交部表示,台美關係穩健提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等政府高層先後公開讚揚台灣,並多次公開重申《台灣關係法》對我承諾,支持台灣參與相關國際組織,彰顯台灣在印太戰略下的夥伴角色,深具意義。

外交部表示,川普政府已3度對台軍售,總值高達22.5億美元,強化台灣的防衛能力,美國國務院去年也批准台灣潛艦國造的行銷許可證。

外交部表示,月前台美盛大紀念《台灣關係法》立法暨「美國在台協會」成立40週年,美國國會先後通過《台灣旅行法》並經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聯邦參眾兩院最近更先後通過「重新確認美國對台灣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之承諾」決議案;眾院另一致同意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案」等友我法案或決議案。

此外,過去3年來,共有7位美國州長、總督來訪,懷俄明州也在台成立亞太商務辦事處,這是13年來首次在台成立的美國州辦事處,足證台美關係已從聯邦深入地方,構建更為廣泛綿密的友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