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非洲豬瘟肆虐越南 撲殺150萬頭豬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越南農業部門表示,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升溫,現今越南全國共有34個省市淪為疫區,已撲殺約150萬頭豬。面對疫情蔓延情況,越南總理阮春福19日視察河內市養豬場,要求相關單位加強防疫。

快訊新聞網站引述越南農業與農村發展部消息報導,截至目前為止,非洲豬瘟疫情已在越南34個省市肆虐(越南全國共有63個省市),撲殺約150萬頭豬隻,占該國全國豬隻總數五成。

越南農業暨農村發展部長阮春強(Nguyen Xuan Cuong)表示,非洲豬瘟疫情於去年8月在中國爆發後,越南已進入防疫狀態,但疫情仍然在2月初傳入越南境內,且不斷擴大蔓延,越南及世界各國養殖業從未面臨過這樣危險的疫情。

因死亡豬隻數量不斷增加,且地方政府及相關機構沒有及時妥善處理染疫豬隻,直接將豬隻投入河流中,也成為非洲豬瘟嚴重擴散的傳播途徑。阮春強對此表示,如果不做好防疫工作,疫情可能會擴大到全國所有省市;目前,除了小規模養豬農戶外,較大規模的養豬場也已受到影響,「情況非常複雜。」面對非洲豬瘟疫情加劇情況,阮春福19日前往河內市東英縣(Dong Anh)視察農戶養豬情況與當地獸醫單位的防疫工作。

阮春福引述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表示,未來非洲豬瘟疫情可能長期且大範圍持續下去,並要求整個政治體系以「與敵人打仗的精神」因應疫情,需主動與積極採取嚴格控制疫情等措施,主管單位官員必須對當地豬瘟疫情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