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通往世界的奇蹟箱子 貨櫃海運特展高史博登場

「奇蹟的箱子—高雄貨櫃海運50年」透過相關的歷史保存與展覽,見證高雄貨櫃海運的五十年。(記者方金媛/攝影)
「奇蹟的箱子—高雄貨櫃海運50年」透過相關的歷史保存與展覽,見證高雄貨櫃海運的五十年。(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
50年前(1969年)高雄港開始設立貨櫃碼頭,第一艘貨櫃輪從此航向世界,高雄港快速轉型成為以貨櫃為主的港口,成為全台第一大港,更一度成為世界第三大貨櫃港,貨櫃運輸與高雄發展息息相關;近年來,隨著「貨櫃藝術節」和 「集盒KUBIC」貨櫃園區設立,更為高雄注入文化活力。

多位貴賓出席「奇蹟的箱子—高雄貨櫃海運50年」特展開幕式。多位貴賓出席「奇蹟的箱子—高雄貨櫃海運50年」特展開幕式。(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自今(2019)年5月23日起至明(2020)年2月2日推出「奇蹟的箱子—高雄貨櫃海運50年」特展,以巨大貨櫃意象,搭配老照片、貨櫃船模型和碼頭機具模型等展品,帶領民眾從活潑生動的角度,認識高雄貨櫃海運發展50年的歷史軌跡。

這次特展規劃了「貨櫃的起源及全球化」、「高雄貨櫃的開展」、「打造貨櫃船」、「貨櫃碼頭不一樣」、「臺灣貨櫃英雄」、「全球貨櫃大挑戰」及「貨櫃在地化」等七大單元,從貨櫃運輸的世界觀聚焦到高雄貨櫃發展的歷史脈絡,從不同面向凸顯貨櫃運輸的特殊性。

高史博館長王御風表示,貨櫃長期以來都是在碼頭裡,民眾並不太了解它們對高雄關係重大,包括產業和生技;希望透過這次特展,讓民眾認識「貨櫃」帶給高雄的意義;此外,這次特展也結合了高美館「國際貨櫃藝術節」,以及勞工博物館「船傳」展覽,更凸顯高雄海洋城市的獨特性。

配合本展,高史博將陸續辦理貨櫃主題講座,藉由不同面相介紹貨櫃運輸在高雄的城市發展、對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以及思考如何在新航海時代站穩腳步。詳情請見高史博官網或臉書搜尋「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