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私企禁售華為手機?行政院:業者自行評估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有關美國對華為祭出禁令,美商Google終止與華為合作,台灣電信商中華電與台哥大也宣布停售華為新款手機。對此,行政院週四(5月23日)表示,政府不曾要求民企與私人採購手機的消費行為提出任何禁令,相信業者會自行評估風險。而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表示,外交部公務禁用華為手機及任何中國資通訊產品的禁令會持續下去,員工私人使用部分也會加強勸導,「到目前為止,外交部沒有同仁使用華為手機」。

有關美國對華為禁令對台灣影響?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23日表示,美國對華為禁令,首當其衝就是電信手機業,對於業者停售華為新機,風險業者會自行評估;政府不曾要求任何民間企業,針對民間、私人採購手機的消費行為,提出任何禁令;其次,華為手機在台市占率相對低,停售華為手機,對市場衝擊,相信業者會自行評估。

谷辣斯表示,由於台灣與大陸產業鍊連結甚密,這次美對華為禁令,對台灣企業、尤其中小企業的影響,政府已在第一時間掌握並小心應對,相關部會也做出評估做好萬全準備,她強調,「這波國際局勢下,保護台灣企業」是政院唯一立場。

對於美國接連對華為、海康威視、浙江大華技術等大陸資通與監控企業陸續祭出限制令,台灣企業若依舊與這些有疑慮的中國廠商合作,可能被美國排除在合作之外。

谷辣斯表示,台灣與美國所在立場角度不同;台灣針對中央與地方機關、公立學校、公營事業與八大關鍵基礎設施提供者,限制採購華為等中國技術與設備;此外,目前各機關正在盤點有疑慮產品清單,七月份,行政院將公布有疑慮的中國品牌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