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賴清德勉學子 工業4.0掌握學習機會

賴清德至高科大演講,師生爭相索取簽名。(記者方金媛/攝影)
賴清德至高科大演講,師生爭相索取簽名。(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今天受邀參加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微電子系舉辦的「微電子技術發展與應用研討會」,並以「科技人生-用行動帶來希望」為題分享經驗,他期勉學生在工業4.0時代,掌握在學校學習的機會,未來出社會抓住契機,貢獻社會。

賴清德表示,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及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經過教育部及各方努力下,自2018年2月1日起合併為「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合併公文是他任內批示的,這也是國內第一所三校合併成功案例。

賴清德指出,科技產業對人類的生活習慣與社會型態改變極大,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國際上舉足輕重,近30年來台灣在半導體產業領軍下,經濟繁榮發展,未來進入工業4.0時代,隨著AI、物聯網、5G等技術成熟,都需要半導體產業做基礎。高雄是半導體封裝測試最重要區域,台南則是半導體晶圓製造重要聚落,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如半導體產業展能站穩腳步,在工業4.0時代台灣將立於不敗之地。

賴清德表示,在擔任行政院長任內,他以發展經濟為優先,誠實面對問題,積極改善投資環境,鬆綁不合時宜的法令,改善五缺等問題,特別在中美貿戰下,不但要因應衝擊,同時抓住機會,讓台商回流,務實面對需求,擬定因應對策。

會後,高科大師生提出包括如何拚經濟、解決年輕人低薪、台商的關稅問題及推動運動產業等問題。

賴清德回應表示,未來十年後的人工智慧,政府如何用結合產學界,協助年輕人學習人工智慧相關知識非常重要;就產業而言,解決台灣困境會衍生新的問題,如能源轉型,除了兼顧穩定供電,也要帶動產業發展,或者面對氣候變遷,主要電子產品都要求協力廠商使用綠能,政府都要有具體對策因應。

賴清德說,台商回台投資會面臨關稅問題,所以必須參加區域經濟體,積極準備加入CPTPP,他在院長任內盤點各項入會要求,該修法就修法,預做準備和演練;在傳統產業和中小企業方面,也不能放棄,政府必須協助研發和取得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