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清德:新方案可解初選爭議 打贏明年選戰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在高科大受訪時,表達提出「贏的策略」目的。(記者方金媛/攝影)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在高科大受訪時,表達提出「贏的策略」目的。(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吳旻洲、方金媛/連線報導】2020總統大選,台灣各政黨人選逐漸浮上檯面,針對民進黨內部的初選爭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24日表示,他希望黨的機制能夠維持,能夠有公信力讓社會能支持,他所提方案是希望能解決初選問題,然後打贏明年選戰,希望黨可以慎重考慮。

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24日在「響應524全球氣候行動」遊行出發前上台致詞,會後他受訪時表示,他之前屢次跟社會大眾說,每次波折都是淬煉,希望能增強自己意志力,未來能夠承擔更大的責任。

賴清德說,他希望民進黨能注意到這個現象,不要因為舉辦初選無法維護黨的機制而遭致外人批評,這點非常重要,而這情形已經產生,希望不要繼續下去,如果沒辦法維持黨的機制,讓初選得到社會公信力,很難得到社會支持。

他強調,面對民進黨初選,一方面除了希望黨的機制得以維持,讓初選有公信力,他也提出贏的策略,簡單來講,如果面對這場大局,總統蔡英文能守得住,他就支持,如果他自己沒能力扛起這責任,他也支持蔡英文總統。

賴清德說,只有一個情況,當蔡守不住而自己有能力扛起,請黨能夠考慮支持他,希望除了能夠維持黨的制度不被破壞,又可以增進黨的團結與和諧,也維持對總統蔡英文的尊重,他的參選不是為個人,因此非常希望黨能慎重考慮。

他說,希望社會能夠瞭解他的一番苦心,當然他的方案提出時有受到批評,但是他覺得這都是細節,所以也都沒回應,完全只是希望妥善解決初選的問題,希望黨有機會在和諧團結之下打贏明年的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