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5月物價指數下滑 投資股票信心創史上跌幅最大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消費物價指數(CCI)總數為79.48點,與上月相較下降5.85點,這次調查6項指標中,以「投資股市時機」下降幅度最大,降至60.6點,較上月大減35.8點,創下史上最大跌幅,唯一上升的指標是「國內物價水準」。

研究中心研究員吳大任指出,5月CCI較4月下降5.85點,降至79.48點,為22個月以來的低點,下降原因主要是受到投資股票時機指標拖累所致。

下降幅度最大指標是為60.6點,與上個月調查結果相較下降35.8點,吳大任表示,台股現在還在萬點之上,5月「投資股票時機」指數驟跌至2013年9月以來新低點,創下歷史最大跌幅,反映的是與民眾看到美中貿易戰生變、新台幣重貶、外資撤出等事件,產生恐慌心態有關。

吳大任認為,台股儘管目前仍守穩在萬點關卡之上,不過中美貿易談判原先市場情緒較為樂觀,不料雙方互祭高額關稅,再度轉為悲觀,然而近期美國總統川普又釋出談判將有好結果的消息,因此後續仍得持續關注,若股市回穩,消費者信心可望跟著回升。

在這次CCI調查結果,「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較上月下降0.6點,至101.0點;「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較上月下降0.4點 ,至91.7點;「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則較上月下降0.2點,至89.8點。

此外,唯一上升的指標「國內物價水準」,較上月上升0.4點至48.6點,「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則與上月持平,維持85.3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