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貧窮人少 美智庫:台灣均富亞洲第一

CSIS智庫的圖表分5個級距。(圖擷取自CSIS)
CSIS智庫的圖表分5個級距。(圖擷取自CSIS)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日前發布一篇文章,統計亞洲各國中產階級的表現,台灣是亞洲表現最好的國家,台灣沒有極貧、低收入少,且中產階級比例高、占六成;中國的情況則是低收入者占整體社會的六成。

CSIS智庫日前發表文章,並發布一份統計,比較台灣、日本、中國、韓國與土耳其等亞洲國家的中產階級的狀況。圖表分5個級距,綠色為日均消費逾50美元,為富裕人口;淺藍色代表日均消費落在20至50美元;深藍色代表日均消費落在10至20美元,深、淺藍色皆為中產階級。

橘色代表日均消費落在2至10美元,為低收入人口;紅色代表日均消費少於2美元,為赤貧人口。

圖表顯示,台灣無赤貧人口,橘色的低收入比例甚至不到3%,相當的少,中產階級占六成,富有者也有三成多;韓國則是有赤貧人口,低收入至少有一成,富有者約兩成;日本的情況與韓國類似。至於中國,赤貧人口的比例較日、韓高,低收入者約占六成,中產階級約三成多,且富有族群比例相當少。

粉專「蔡依橙的閱讀筆記」對此撰文,指出CSIS是美國頂尖智庫,這篇文章是為了讓美國人理解中國中產階級現況。從圖表裡會發現,台灣是「全亞洲」最好的國家,沒有赤貧、低收入甚少,社會幾乎都由中產與富裕階層組成。甚至超過日本、南韓、以色列,更別說中國了。

該粉專表示,如果重新投胎亞洲,「生在哪裡,最有機會避開赤貧、避開低收入,當個活得有尊嚴的中產以上人生?」、「你想生在中國或台灣?」他們說,這麼好的家園,不要隨便把他送給別人。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表示,根據統計,貧窮、赤貧的人在台灣僅占0.7%,多數台灣人都屬於富裕、中產階級,而台灣人的平均收入換算物價後比日本、韓國還好。

王浩宇表示,台灣人民平均生活水準幾乎在亞洲居冠、貧富差距幾乎是最小,而我們卻身在福中不知福,整天唱衰自己的國家,甚至有人想著要與貧困人口高達60%的中國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