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不必計較 拓寬生命容量

人生的高度,不在於你看清了多少事,而在於你看淡了多少事。不計較,不是傻,而是一種智慧。(Fotolia)
人生的高度,不在於你看清了多少事,而在於你看淡了多少事。不計較,不是傻,而是一種智慧。(Fotolia)

文/清芷
最近換了一份新工作,初來乍到,對各個環節還很陌生。

我負責的化驗部門只有我一個人,很多工作在我沒來之前都沒完善。我每天出的化驗報告需要車間(廠房)的產量單,跟車間主任要了很久,他因為忙沒有寫,我要不出來,只有等待。

我剛到公司一個星期就有檢驗機構來驗廠。得知消息後,車間主任趕緊寫出產量單,而我需要對照著產量單寫化驗報告,每天就有將近五十張化驗報告,就這樣我寫了差不多一個星期,每天加班到晚上九、十點,終於將之前落下的化驗報告寫完了,順利地通過了驗廠。

有了這次教訓後,我便天天催著車間主任要產量單,可是他依然以忙為藉口不寫,於是我又落下了很多天。五一放過假後,車間主任突然說,隔天又有驗廠,當時我心裡一驚,因為我就是一晚上不睡,都無法在第二天之前完成化驗報告。時間緊迫,讓我沒工夫抱怨,抓緊時間寫化驗報告。

就在下午,檢驗機構告知臨時有事,驗廠時間延後一天,這樣我又多了一天時間。那兩天我都加班到深夜,才將所有化驗報告寫完。期間因為在公司住宿,同屋的人睡眠不好,對我牢騷滿腹,說話很難聽。

當時我心裡非常不舒服,覺得滿腹委屈,還遭受惡言惡語,而加班又是因為車間主任不配合造成的,更覺冤枉。雖然心中不悅,但我還是盡全力完成工作。

第二天的驗廠還是順利通過了,驗廠人誇我的化驗報告寫的很認真、工整;而這一次我盡力協助車間主任的工作,希望能減輕他的負擔,車間主任對我的態度一下子轉變許多;同屋的人得知我因驗廠加班,也覺得自己言行有些過火,和我說話的語氣突然像換了一個人似的。

其實,如果我賭氣不寫完報告,責任在車間主任而不在我,是法輪大法的「真善忍」原則指引我,讓我忍住了不公,沒有計較個人得失,而以公司利益為重。雖然辛苦,但也如期完成了工作,同時為自己化解了矛盾重重的人際關係。

在現今的社會,人與人之間的矛盾極其尖銳,缺少包容、協作。人們幾乎忘記了「以和為貴」的傳統美德,「睚眥必報」成了大多數人的共識,雖然出了氣,但越來越多人感到不快樂。

曾聽過這樣一句話,人生的高度,不在於你看清了多少事,而在於你看淡了多少事。不計較,不是傻,而是一種智慧。

不計較是尊重別人、善待別人的一種表現,它會拓寬生命的容量,讓生活更加祥和,讓世界充滿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