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民進黨中執會登場 賴清德籲勿修改初選辦法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執會29日將再討論總統初選議題,外傳可能會通過更改選舉民調辦法。前行政院長賴清德28日重申,希望中執會千萬別修改初選辦法,否則社會一定質疑民進黨初選公平性,要團結社會支持恐怕會有更大困難。

民進黨22日召開中執會討論總統初選日程及民調,但無共識散會。民進黨中執會29日將再討論總統初選議題,會中可能上演表決戰。

對此,賴清德表示,如果大家都能夠尊重黨的制度,中執會自然沒有什麼其他的問題,他個人希望中執會能夠把所有選舉期程都確定下來,盡早完成初選,大家都接受初選結果,除了可以減少基層焦慮,也可以團結打贏明年選戰。

賴清德強調,他是站在捍衛制度的完整性,如果初選辦法已公告,且進行2個多月,再來改初選辦法,社會一定質疑民進黨初選制度公平性;一旦民進黨初選失去公信力,要團結社會支持民進黨,會產生更大困難,他希望中執會千萬不要修改初選辦法。

他說,自己所提贏的策略是出自一番苦心,把它簡化為三個狀況,如果蔡總統守得住,就支持蔡總統;若他無力承擔,他也支持蔡總統;就只有在一種狀況,蔡總統守不住而他又有能力承擔時,請大家支持他,總不能眼睜睜看民進黨輸掉,台灣失去了民主。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如果也參選,但賴與蔡仍輸韓國瑜,賴清德的三個條件是否要修改?賴清德說,他的三個條件是在黨初選條件沒有變更的狀況下,當初提出贏的策略是基於四個原則,希望維護黨初選制度完整性,讓黨初選辦法得到社會信任;希望促進黨和諧及未來團結,打贏明年選戰;基於對蔡總統尊重;秉持一貫作法,想要接棒承擔,他並不是為了個人。

卓榮泰籲:支持者勿動員關心

外傳本土社團組成的「民進黨初選觀察團」串聯扁聯會等團體,29日將號召支持者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要求中執會通過黨版日程草案,反對黨內一再變更,為特定人士量身訂做初選辦法。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李問轉達卓榮泰的話表示,希望支持者及團體不用動員,不用號召民眾前來關心。卓榮泰日前已明確說過,民進黨初選機制行之多年,是前人不斷努力累積而來,他會用盡一切的努力維護黨內的民主程序,盡一切可能促使參選人建立更多共識、促進內部團結,以贏得最後的勝選成果,相信民進黨絕對不會背離民主機制與勝選的目標,讓全黨團結一致共同守護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