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李進勇獲立院同意 出任中選會主委

立法院會5月28日進行中選會主委被提名人李進勇人事同意權案投票,藍綠立委發生推擠衝突。(中央社提供)
立法院會5月28日進行中選會主委被提名人李進勇人事同意權案投票,藍綠立委發生推擠衝突。(中央社提供)

【記者吳旻洲、施芝吟/台北報導】立法院會28日進行中選會主委被提名人李進勇人事同意權投票,不過國民黨立委質疑李進勇政黨色彩濃厚,並不適任,因此強力杯葛,與民進黨立委爆發大規模肢體衝突,但最終李進勇仍以65張同意票闖關成功;現任中選會委員張淑中則因為無法接受投票結果,選擇公開請辭獲准。

針對李進勇人事案,藍綠兩黨凌晨不到6時就發動甲級動員,進入議場後為了搶占主席台而爆發推擠衝突;國民黨立委為搶奪投票匭,導致議事人員受傷,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對這種非理性的暴力行為,表示深切遺憾。

上午約9時30分,議事人員開始布置圈票處、票匭,但引發國民黨立委不滿,上前將圈票處推倒、砸毀,欲阻止立委投票;蘇嘉全隨即宣布,因原設置票匭無法行使投票,請議事人員增設票匭。

在歷經多起推擠衝突後,民進黨立委仍持續領票、投票。在下午4時投票截止後,蘇嘉全原打算宣告開票結果,不過國民黨立委突然拿出準備好的水球,朝向主席台與開票處丟砸水球。

最終開票結果,同意票65張、不同意票2張、無效票3張,蘇嘉全宣布,此次人事案有81人領票,李進勇獲65張同意票,獲立法院同意任中選會委員並為主委。

對於開票結果,中央選舉委員會委員張淑中聲明表示,她對於政黨色彩十分明顯的李進勇將出任中選會主委的結果,實在無法接受及認同,因此宣布辭去中選會委員職務。行政院發言人Kolas則表示,對張淑中請辭申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已准辭,但強調政院提名李進勇並無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