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哥吉拉 II 怪獸之王》影評:傳奇王者霸氣回歸

「哥吉拉」是日本電影中最著名的怪獸,後來也變成好萊塢電影的素材。(華納兄弟提供)
「哥吉拉」是日本電影中最著名的怪獸,後來也變成好萊塢電影的素材。(華納兄弟提供)

文/蔡宜霖
「哥吉拉」是日本電影中最著名的怪獸,後來也變成好萊塢電影的素材,如2014年上映的《哥吉拉》(Godzilla),而近期上映的《哥吉拉 II 怪獸之王》(Godzilla: King of the Monsters)正是其續集,本片怪獸對決的場面比前作更多、更浩大,相信更能滿足怪獸電影愛好者的胃口。

巨獸特色多元 為電影增添新意

這四種新登場的泰坦巨獸均有不同特色,也讓電影增添了不少看點與新意。基多拉是隻3頭巨龍,還擁有巨大的翅膀,飛行時還能颳起颶風,威力之強悍,是當之無愧的王者。拉頓則是種類似巨行翼龍的怪獸,翼展十分驚人。

摩斯拉的外貌則最為特別,幾乎可說是隻巨型蝴蝶,也如同蝴蝶般,張開翅膀時能自然散發出獨特美感,是登場的怪獸中,唯一稍具優雅氣息者;難得的是,在摩斯拉首度亮相時還是幼蟲的型態,因此電影也包含了牠如昆蟲般,歷經不同型態最終羽化為蝴蝶的過程,是同類型電影中罕見的怪獸成長元素。

《哥吉拉 II 怪獸之王》相較於前作的最大賣點,就是在電影中登場的泰坦巨獸更多。(華納兄弟提供)《哥吉拉 II 怪獸之王》相較於前作的最大賣點,就是在電影中登場的泰坦巨獸更多。(華納兄弟提供)

而就泰坦巨獸給人類造成的威脅來說,本片也有了不同的改變。在上一集時,由於怪獸反派僅為兩隻穆透,因此儘管破壞力不容小覷,但造成的危機與傷亡仍比較局部性質。這回肆虐地球的怪獸眾多,較有戲分的4隻只能算零頭,因此一舉上升為全球性的危機!連帶也讓本片更具有災難片的格局,危機的氣氛得以進一步彰顯。

不過《哥吉拉 II 怪獸之王》並沒有因為這樣,就讓電影無限度地塞滿怪獸破壞人類城市、人類軍隊與之交戰的情節,大場面的安排仍稱得上用之有度,既讓本片擁有比前作更出色的娛樂性,也不會讓人審美疲勞;同時亦確保了怪獸的肆虐是為了劇情服務的基本原則,不會喧賓奪主。

「哥吉拉」是日本電影中最著名的怪獸,後來也變成好萊塢電影的素材。(華納兄弟提供)「哥吉拉」是日本電影中最著名的怪獸,後來也變成好萊塢電影的素材。(華納兄弟提供)

上一集片尾,許多人類開始認識到,哥吉拉其實是幫助人類保護家園的英雄。不過在本片,這個看法並沒有理所當然的成為全民共識,仍不乏將哥吉拉視為威脅者。這樣的安排也兼顧到了寫實,不至於讓電影變得太理想性,依然保有兩種觀點碰撞的火花。當然,人類對待哥吉拉的方式,也不能一成不變,《哥吉拉 II 怪獸之王》後半段,也多了人類設法幫助哥吉拉恢復戰力的戲碼,這樣的情節,自然也有著兩者關係昇華、正式成為盟友的象徵意義。

新的主角為馬克‧羅素、艾瑪‧羅素、麥蒂森‧羅素一家三口。(華納兄弟提供)新的主角為馬克‧羅素、艾瑪‧羅素、麥蒂森‧羅素一家三口。(華納兄弟提供)

人類角色的故事亦具看點

除了怪獸元素外,人類角色的劇情在《哥吉拉 II 怪獸之王》中也具有足夠的可看性。本片有著跟上集完全不同的人類主角,新的主角為馬克‧羅素、艾瑪‧羅素、麥蒂森‧羅素一家三口。上一集怪獸帶來的巨大破壞,使這個家庭失去了一個兒子,連帶使羅素一家有著看似永遠無法癒合的傷痕,並使馬克與艾瑪離婚。一個帶有悲情色彩的破碎家庭,自然也讓新主角們為本片帶來上乘的故事性。

男主角馬克羅素。(華納兄弟提供)男主角馬克羅素。(華納兄弟提供)

片中深刻體現了,失去一個孩子對這對離婚夫妻的影響。馬克從此認為怪獸是人類生存的威脅,最好將地球所有的泰坦巨獸殲滅;艾瑪則執著於不想讓兒子死的沒價值,並投入一個瘋狂的構想,連女兒麥蒂森都感到不安。而隨著劇情的發展,男女主角的想法也出現了變化,雖然片中對於兩人心態的改變可能塑造的稍嫌過快,不過也不至於淪為突兀。

新的主角為馬克‧羅素、艾瑪‧羅素、麥蒂森‧羅素一家三口。(華納兄弟提供)新的主角為馬克‧羅素、艾瑪‧羅素、麥蒂森‧羅素一家三口。(華納兄弟提供)

就娛樂性來說,《哥吉拉 II 怪獸之王》絕對不負商業大片的氣魄,華納兄弟也已確定會在明年推出哥吉拉系列的續集《哥吉拉對金剛》(Godzilla vs. Kong),兩種傳奇巨獸對決,已經未演先轟動。加上本片所打下的出色基礎,相信足以讓好萊塢拍攝的哥吉拉系列,擁有不亞於日本原版的出色地位。◇

基多拉是隻三頭巨龍,還擁有巨大的翅膀,飛行時還能颳起颶風,威力之強悍,是當之無愧的王者。(華納兄弟提供)基多拉是隻三頭巨龍,還擁有巨大的翅膀,飛行時還能颳起颶風,威力之強悍,是當之無愧的王者。(華納兄弟提供)
除了怪獸元素外,人類角色的劇情在《哥吉拉 II 怪獸之王》中也具有足夠的可看性。(華納兄弟提供)除了怪獸元素外,人類角色的劇情在《哥吉拉 II 怪獸之王》中也具有足夠的可看性。(華納兄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