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明年新總統立場若親共 林飛帆:學運潮或將再起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表示,2020年總統大選如果是由親共政黨拿下,難保民間不會發動第二次學運。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表示,2020年總統大選如果是由親共政黨拿下,難保民間不會發動第二次學運。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對台灣的威脅日益嚴重,不僅在國際上處處打壓中華民國主權,還積極透過媒體滲透、收購粉絲團等手段,試圖營造台灣人「支持統一」的氛圍。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表示,當前台灣正面臨中共檯面上下的交互侵略,處境相當危險,2020年總統大選如果是由親共政黨拿下,難保民間不會發動第二次學運。

中共今年初拋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儼然成為中共現階段對台工作重點,不少中國學者隨之做出延伸詮釋,並積極對台宣傳,台灣也有政治人物因此提出簽署和平協議的主張,引發民間社團反彈。

林飛帆表示,從2012年的反媒體壟斷運動,到2014年的反服貿運動,再到近年中共對台發動的資訊戰,發現中共對台滲透在明暗之間是相互依存的,「過去看不到的東西慢慢浮上檯面,而過去看的到的東西未來也可能重複上演。」

他說,在檯面上的部分,包含前幾年兩岸不斷簽署各式各樣的協議,再到不斷幫中共宣傳「九二共識」、「和平協議」的中國代理模式;而在檯面下的部分,從持續對台灣的村里基層進行滲透,再到近年對台灣「假訊息」資訊戰對台灣的影響。

他表示,檯面上的部分較容易關注,但檯面下的部分卻很難,而當前台灣同時面對這兩種情境,檯面上的協議與檯面下的滲透都已經發生,甚至當前有政治人物,還不斷拋出要與中共簽署政治協議,這對台灣是嚴重的警訊。

林飛帆表示,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2022年則是中共「20大」,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面對內部經濟局勢下行,外有新冷戰地緣政治情勢形成的情況下,很可能對台採取更急進的併吞戰略,來取得內部統治正當性。這也是台灣需要抵抗中共併吞的急迫所在。

抵抗或被併吞 2020選舉是關鍵一戰

他表示,在這樣的情況下,2020年台灣的總統大選就非常關鍵,究竟台灣社會是要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堅持主權獨立的現況」,還是說台灣「並不反對中共對外擴張與打壓台灣」,到底要選擇哪條路徑,台灣民眾必須做出明確選擇。

他認為,此時要能抵抗中共壓力、擔當如此重任的總統,至少要具備兩大條件,首先是有能力在國際社會上,針對普世價值、人權理念上與台灣相近的國家進行持續性、緊密性的合作;其次,必須要有強烈防止中共併吞與侵略的主張及能力,不能再讓中共對台予取予求、簽訂各式各樣協議的情況再次發生。

林飛帆說,明年總統選舉不只關係到台灣民主的鞏固,更重要的是,面對中共的擴張,台灣在東亞區域裡所扮演的角色,是選擇淪為中共併吞的踏腳石,還是成為抵抗中共的前線,「2020年是關鍵的一戰。」

林飛帆說,從2012年的反媒體壟斷到2014年的318太陽花學運,這都是透過公民社會的集結,阻斷國共設定的政治議程;公民社會,不只是防衛機制,也代表改革的推動者。必須重新串聯社區校園,強化台灣公民社會力量,才能抵禦中共因素對台灣的滲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