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禁稀土反擊美國?分析:中共將失敗

有學者表示,中共如果真發動稀土禁運戰,最終受害最大的可能是自己。圖為稀土礦場。(Lynas Corporation / AFP)
有學者表示,中共如果真發動稀土禁運戰,最終受害最大的可能是自己。圖為稀土礦場。(Lynas Corporation / AFP)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升級,美國政府日前宣布禁止美國企業販售技術給華為,中國有學者提議,中方可以禁止對美國出口稀土進行反擊。不過有學者表示,美國對中共所謂的「王牌」,其實早已未雨綢繆,中共如果真發動稀土禁運戰,最終受害最大的可能是自己。

稀土是17種化學元素的合稱,用途十分廣泛,從iPhone、光纖電纜、晶片到電動汽車引擎、軍機引擎、衛星、戰車合金等產品,都需要用到稀土。中國稀土占世界儲量的20%以上,生產和出口更占全球總量的8、9成,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5月12日,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表示,美國政府禁止美國企業販售技術給華為,中共可以用澈底禁止對美國出口稀土進行反擊,並稱這是反擊美國的3張王牌之一。5月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江西稀土基地的行程曝光,再加上中共官媒大量報導,外界猜測中方似乎有意發動稀土戰。

不過,習近平考察稀土企業當天,澳洲稀土供應商萊納斯(Lynas)也宣布,將與美國德州稀土處理廠藍線公司(Blue Line)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在德州成立稀土萃取分離廠;此外,參議院也已經通過法案,支持境內稀土生產並提供經濟獎勵。美國多家廢物回收業者也在積極研究提高廢棄產品回收稀土的效率。

5月28日,中共發改委相關負責人首次對稀土禁運議題進行回應,相關負責人說,中國是「世界第一稀土生產大國」,若有人想利用中國出口稀土所製造的產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贛南原中央蘇區人民、中國人民都會不高興的。」此外,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旗下小報《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也在推特上表示,據他所知,中方正在認真考慮限制稀土出口。

陸稀土沒技術優勢 對美影響不大

據(BBC中文網)報導,美國印第安那州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政治學副教授、原美國國防部軍需專家霍茲(Eugene Gholz)表示,中國的確可能破壞稀土貿易,作為其戰略的一部分。中共可能從監管、稅收政策和出口許可方面下手,甚至全面禁運。但這並不代表中共政府對稀土貿易的干預,會對美國產生重大影響。

他指出,中共政府難以控制其國內稀土行業,非法稀土開採和出口很常見,並且有許多機制能夠規避政府的管制,從而維持對美國的物資供應。同時,中國稀土出口很大一部分是含稀土的下游產品,若要完全切斷對美國的稀土供應,不光要禁運稀土氧化物,還要禁止發電機等產品的出口。因此,中共難以對中美稀土貿易構成有針對性的打擊。

霍茲認為,「中國的稀土行業沒有重大技術優勢」,中國在開採和加工技術創新上比不上國外大型稀土項目,中國的稀土生產主要是價格優勢,但低價很大程度上源於稀土非法生產活動。中共政府已表態要取締非法活動,很可能將提高稀土價格,削弱其現有優勢。

他不認同中共在稀土生產上占據主導地位,也不相信中共能夠通過操縱稀土市場以達到政治目的,「美國還有其他供應來源,也能調整需求以緩解稀土短缺。即使美國政府毫無行動,市場本身也有彈性。」

他說,「事實上,美國政府已表示很可能會干預稀土市場,儘管在我看來這是反應過度。美國將非常樂意以任何中方的行動為藉口,進一步採取保護主義措施。」

2010年稀土戰 中共以失敗告終

時勢評論員文昭表示,2010年中日因釣魚臺發生撞船風波,日本逮捕中方漁船船長後,中共為了報復,曾以通關障礙方式切斷對日本的稀土出口,在那之前日本曾是中國稀土的最大進口國,2007年最高峰時,進口量曾超過3萬噸。

他表示,被中共禁運稀土後,日本先是尋找新的稀土供方,又在日本海底發現大量的稀土資源,並透過舊電器、汽車零件中回收提煉稀土,更進一步開發出節約技術和替代技術。因此幾年下來,日本對稀土需求量銳減,2007年的需求總量約3.2萬噸,2012年已降為1.4萬噸。

文昭說,中共發動稀土戰的結果,並沒有讓日本需要稀土的產業崩潰,反而造成稀土國際價格暴跌,2010年稀土戰爭開始前,稀土頂峰價格約每公斤400美元, 2012年的8月,掉到約每公斤100美元,2013年更跌到只剩40多美元,所以第一輪的稀土戰爭,是以中共的完全失敗告終。

難管制 中國稀土出口6成走黑市

時勢評論員江峰也說,中國稀土礦業有大量的小私礦無限度開採、走私的問題。他表示,研究報告指中國稀土約占世界儲量的23%~50%,但全球供應量卻占85%,顯示中共正大量開採後代子孫的資源,而且開採稀土涉及嚴重的環境汙染,所以這也是為何世界各國都有稀土存量,開採量卻較少的原因。

他表示,從數據顯示,中國稀土國土部的出口配額是1萬5千噸,但僅江西省南方礦的黑市供應就高達5萬噸,遠高於合法出口3倍。此外,2014年世貿組織已對中共限制出口事件進行裁決,要求中方必須開放稀土出口,當時美國為防止中方再度限制出口,大量收購高質量、單一稀土至少可供工業生產使用20年以上,再加上美國已加州的芒廷帕斯(Mountain Pass)稀土礦場隨時可以開工,中方若發動稀土戰,想達成的戰略目標可能遠不如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