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商前進新南向 經部:產業鏈互助

總統蔡英文(中)、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左2)、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右2)等人30日出席「2019贏在新南向高峰論壇」。(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蔡英文(中)、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左2)、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右2)等人30日出席「2019贏在新南向高峰論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30日出席「2019贏在新南向高 峰論壇」表示,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讓很多企業不得移轉部分的生產基地,開始到中國以外的地方投資,台灣也是台商最容易選擇回來投資的地方,但有的企業需要大的生產廠房及較多的人力,也是會考慮選擇到新南向國家投資,由於市場布局關係,台灣與新南向國家是競爭、也是可以互補的。

王美花指出,台商熟悉台灣的法令,回台投資的效益可慢慢發現,擴散到服務、金融、人才、環境等,台商也會選擇到越南、印尼、泰國等新南向國家,雖然這樣的市場布局關係,看來台商要與新南向國家競爭,但也是互補關係,在產業鏈上可互相協助。

王美花表示,台商要到新南向國家要克服兩個問題,首先是台灣廠商主要是做零組件,是否要去新南向國家投資,會先看供應鏈的問題,再選擇是要當供應鏈的源頭,還是等供應鏈完整再去新南向國家。再來就是中小型企業做零組件,更在乎法規、誘因、人才等問題,都會影響廠商是否要去新南向國家投資的意願。

台商到新南向國家投資越來越多,王美花認為,台商到新南向國家,對新南向國家的文化上有很多衝擊,也開始改變新南向國家當地人民的想法,她舉例,有台商到印尼投資,印尼就有人反映說,在印尼是較有階級意識的,但台灣老闆對員工很客氣,會向員工說謝謝你、對不起、請。

王美花表示,過去走向歐、美、日,現在走向新南向,新南向的政策對台灣來說,是更有遠見想法,因為早在美中還沒有貿易衝突前,台灣政府就開始推動了,且由政府作平台,讓廠商了解有哪些資源可以協助,帶著大家一起走,尤其台灣的中小企業多,而在投資過程中,雙方各方面的交流也變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