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逆境中飛翔 何華娥撫養3子女無私奉獻

彰化縣長王惠美(2排中)接見自強媽媽、自強兒童、模範寄養媽媽大合照。(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長王惠美(2排中)接見自強媽媽、自強兒童、模範寄養媽媽大合照。(彰化縣政府提供)

文/記者謝五男
為表揚彰化家扶中心十位自強母親、十位自強兒童以及二位模範寄養媽媽,彰化縣政府頒發表揚狀及禮物,肯定他們在逆境中飛翔,成就自我的經歷。

彰化縣長王惠美期望透過公開表揚的方式,可以成為其他遭逢困境的受助家庭的典範,彰化家扶中心也回贈王惠美感謝卡,場面非常溫馨。

王惠美說,每位自強媽媽的背後都有感人的故事,其中何華娥媽媽一雙手為能撐起三名子女的生活及教育,即使是許多人嫌棄的養豬場、雞圈,她也毫不思索的接受。為了孩子,就算再苦,她還是堅持咬著牙撐過,卻因此出現脊椎盤突出的職業傷害。

直到在家扶社工的鼓勵下,於2015年從事珠簾班的代工工作,2016年家扶協助連結創業扶家資源,並順利考取烘焙丙級西點證照,同時也利用此方案所儲蓄的基金創業,在家中的騎樓下販賣鞋子,雖每月收入不穩定,不過她堅信只要有擺攤就有收入。

「台灣查某人」那雙手上每一條疤痕、紋路,都刻畫著她們一生中每一個時期的故事。何華娥媽媽說:「我從來不覺得苦,反而感到對不起孩子,因為自己沒能更好,也讓他們無法過好日子。」簡單的一句話,卻讓人感受到即使身處於困境,她依然無私奉獻。

王惠美指出,彰化家扶中心在彰化縣服務多年,全縣已有五個服務據點,期間遇到許多生活困難的家庭。雖然環境困苦,但他們依然努力在逆境中飛翔,堅強面對人生的困境,不向命運低頭,在家扶中心的扶持下逐漸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