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彭斯將發表演講 抨擊中共侵犯人權

今年是天安門事件30周年,傳聞美國副總統彭斯準備發表演講,讉責中共的宗教自由和人權紀錄。(Tom Brenner/Getty Images)
今年是天安門事件30周年,傳聞美國副總統彭斯準備發表演講,讉責中共的宗教自由和人權紀錄。(Tom Brenner/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今年是天安門事件30周年,兩名知情人士告訴CNBC,美國副總統彭斯準備針對這個事件發表演講,譴責中共的宗教自由和人權紀錄。這將是美國政府抨擊中共侵犯人權的最高級別官員談話。

一位白宮官員證實,正在準備彭斯這次演講的相關工作,演講時間可能在6月中旬,即在天安門事件30周年後。

1989年4月,中國高校學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起要求改革的和平抗議活動,持續近2個月後,中共領導人下令以任何手段方式「清場」。

1989年6月3日晚間至6月4日凌晨,中共軍隊、武裝警察部隊及公安將坦克開進天安門廣場,向平民開槍,以武力進行清場行動。這起事件至今在中國大陸仍是敏感話題,中共不承認以武力鎮壓和平抗議的人群,亦未公開實際的死亡人數。

在美中貿易戰升級之際,彭斯計畫發表抨擊中共人權紀錄的演說,備受外界關注。

5月初,由於中方突然反悔,撤回之前同意進行的結構性改革的承諾,造成即將達成的美中貿易協議破裂。川普政府隨後在5月10日正式將2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由10%提高至25%。

5月10日,彭斯及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前往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討論中國宗教自由迫害問題。

隨後,USCIRF發出一份聲明,敦促川普政府在美中貿易談判中,將中國迫害宗教自由納入談判議程。

USCIRF委員鮑爾(Gary Bauer)在聲明中說,「在美中貿易談判中,宗教迫害和人權迫害必須在此更廣泛的基礎上進行。這關乎每一位男女,無論是穆斯林、佛教徒、基督徒還是法輪功學員,都有權按照自己認為合適的方式從事信仰活動。在數百萬中國人民的生命和自由遭到他們的政府攻擊的時刻,我們也必須將宗教自由和人權列入議程。」

美國商務部5月16日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據傳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將杭州海康威視(Hikvision)、浙江大華等5家中國監控設備公司也列入黑名單,切斷其取得美國技術及零部件的途徑。華為與海康威視等公司都是幫助中共打造監控工程、控制中國人民的主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