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沒有血緣卻充滿愛 默默行善認養20載

小雅(中)和呂叔叔一家人參加桃園家扶相見歡增加認養人與認養童彼此問候、互相關懷。(攝影/徐乃義)
小雅(中)和呂叔叔一家人參加桃園家扶相見歡增加認養人與認養童彼此問候、互相關懷。(攝影/徐乃義)

文/記者徐乃義
日前,桃園家扶中心於大溪好時節農莊,舉辦一年一度的認養人與認養童相見歡活動,透過一日農莊活動體驗,讓彼此有更深入的認識。活動中,看見了呂週迪20年來默默行善「愛的力量」!

在彰化縣鄉下出生的呂週迪,擔任認養人今年即將屆滿20年,多年來只要接獲各縣市家扶相見歡邀請,他定會排除萬難帶著一家人出席。為了認養童跑遍全台灣,相見歡對於呂家也是重要的家庭聚會,兩位女兒從小同樣都是家扶認養人,追隨父親從事善行,沒有血緣卻充滿的愛心讓人感動。

小雅和呂叔叔一家人參加桃園家扶相見歡,左起認養人呂季璇、認養童小雅。小雅和呂叔叔一家人參加桃園家扶相見歡,左起認養人呂季璇、認養童小雅。(記者徐乃義/攝影)

呂週迪自小家境清寒,他身為家中長子,無暇顧及學業,年紀輕輕便北上打拚賺錢,改善家中的經濟。他從水電學徒白手起家,力爭上游自己經營水電行,事業有成後,他與夫人四處捐款回饋社會,九二一大地震後,呂週迪因緣際會下成為了家扶基金會的認養人,他認養過的孩童不計其數,當孩童終止扶助自立後,就接續認養下一位。

桃園家扶中心於大溪區好時節農莊舉辦108年相見歡活動,增加認養人與認養童彼此問候。桃園家扶中心於大溪區好時節農莊舉辦108年相見歡活動,增加認養人與認養童彼此問候。(記者徐乃義/攝影)

 

呂週迪民國97年認養6歲的小雅,那時的小雅是一位膽小的女孩,見面時總是躲躲藏藏;今年小雅年滿16歲,已經長成一位亭亭玉立、活潑外向的女孩。小雅憶起與呂家人的互動是「呂叔叔不擅言辭,總是以行動來關心我;呂姐姐很會讀書,會分享學習的經驗,他們送的小天燈一直是我最珍藏的禮物,他們一家都對我很好,很暖心」,沒有血緣關係的小雅與呂週迪一家,就像是家人般互動,把握彼此相見的時光。

民國105年後,呂週迪退休,就將小雅的認養名義轉交給二女兒繼承,希望能夠繼續延續這份愛心。呂週迪也邀請兩位胞弟加入認養人的行列,促成這一家族都是認養人,奉獻一給之力。

家扶中心認養制度是指社會的善心人士,持續對家扶孩童的捐助、挹注愛心,協助其成長的一個穩定社會力量,迄今已經走過40年頭,這群默默付出的認養人提供社會正向力量,扶持弱勢家庭度過許多經濟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