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網路遊戲成癮是一種精神疾病

家長要多留意孩子的狀況,因過度沉迷網路上癮,開始排斥學習、出現早上爬不起來、晚上晚睡覺、出現拒學等現象時,可能孩子已屬網路成癮的高危險群。(Fotolia)
家長要多留意孩子的狀況,因過度沉迷網路上癮,開始排斥學習、出現早上爬不起來、晚上晚睡覺、出現拒學等現象時,可能孩子已屬網路成癮的高危險群。(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就讀高三的小媛因拒學導致功課一落千丈,近期還整天沉迷於網路世界,鮮少與人互動,變得沉默寡言,凡事都提不起勁,抱怨經常會失眠,甚至有時也感到呼吸困難,一直被當成憂鬱症來治療。由於治療的情況沒有好轉,直到轉診到專門治療網路成癮的兒童心智科,才被醫師確診為網路成癮。 

網路成癮可分兩個層面,一個是預防性的「防止」,另一個則是成癮後的「戒斷」。(Fotolia)網路成癮可分兩個層面,一個是預防性的「防止」,另一個則是成癮後的「戒斷」。(Fotolia)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資深主治醫師臧汝芬表示,從小媛的情況,乍看之下的確很像憂鬱症,但在深入會談了解後發現,小媛的父親長期酗酒,酒醉了還會把小媛當成出氣筒,為了家庭的和諧,小媛一直不敢說出口;小媛因此開始學會逃避、閃躲,把自己封閉,進而投入網路遊戲世界尋求安慰與釋放。 

臧汝芬說,今年6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在第十一版的《國際疾病分類》(ICD-11)中,已經正式將「網路遊戲成癮」(Internet Gaming Disorder)視為一種「精神病」,這是一種像吸毒一樣,會上癮的精神疾病。網路成癮可分兩個層面,一個是預防性的「防止」,另一個則是成癮後的「戒斷」。 

患者應接受專業治療

就如小媛這類型的孩子,已經是一種「病」了,應面對的挑戰是「疾病的正確治療」,而不只是「苦口婆心地勸說」。此時需要透過專業介入治療,幫助其痊癒,從正確診斷、找出共病現象、投予適當用藥、深入會談,並配合認知行為功能的改善,每一個環節都缺一不可,甚至在急性期時,家長要能理解醫師讓孩子住院治療以「斷捨離」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事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之方式的必要性。

家庭功能的健全與完整,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Fotolia)家庭功能的健全與完整,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Fotolia) 

臧汝芬補充說,小媛在住院治療2星期後,醫師鼓勵家人試著培養小媛的學習目標與興趣,而現在已經成功回歸正常生活。由於網路成癮的問題一直存在兒童青少年群組中,這些人的心思最需要分享並且找到共鳴,所以除了同儕的陪伴之外,家庭功能的健全與完整,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家長要多留意孩子的狀況

臧汝芬提醒,許多家長不忍心孩子因為被沒收手機就發脾氣或自我傷害,因此失去了早期「防止」沉迷的先機,最後只能痛苦地接受「戒斷」的過程。在此也呼籲家長,要多留意孩子的狀況,若是因過度沉迷網路上癮,進而開始排斥學習、出現早上爬不起來、晚上晚睡覺、出現拒學等現象時,可能孩子已屬網路成癮的高危險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