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利物浦擊敗熱刺 隔14年再登歐洲之巔

利物浦以2:0擊敗熱刺,時隔14年後再次奪得歐冠決賽獎盃。(Getty Images)
利物浦以2:0擊敗熱刺,時隔14年後再次奪得歐冠決賽獎盃。(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當地時間6月1日,2018-19賽季歐洲冠軍聯賽最後懸念在西班牙馬德里揭曉。利物浦以2:0擊敗了歷史上首次闖進決賽的熱刺,時隔14年再奪得俱樂部歷史上第6個歐冠聯賽冠軍。德國主帥克洛普(Jurgen Klopp)率隊第3次闖進歐冠決賽,終於圓夢。

開場25秒點球 影響走勢

兩支英超球隊在準決賽次回合,均上演了神奇逆轉,成功翻盤晉級決賽。利物浦在主場4:0大勝,淘汰了巴薩;熱刺在客場0:2落後,連進3球,送阿賈克斯出局。但這場令人期待的英超內戰對決,其走勢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開場僅25秒,利物浦就獲得了一次點球機會。

比賽開始後,亨德森(Jordan Henderson)從中場送出過頂傳球,馬內(Sadio Mane)加速後,在熱刺禁區左側得球,馬內選擇傳中,球不偏不倚地打在了西索科(Moussa Sissoko)的肋部,隨後皮球彈到了西索科張開的右臂上,主裁判果斷判罰了點球。埃及球星薩拉赫(Mohamed Salah)一蹴而就,助利物浦取得1:0夢幻開局。

這顆進球,讓利物浦主帥克洛普澈底改變了原有的戰術,主動放棄球權,改打防守反擊,即便在有球反擊時,他們投入的兵力也不多,大多數時候,就靠著薩拉赫、菲爾米諾(Roberto Firmino)和馬內的個人能力去完成進攻。整個上半場,利物浦只有101次成功傳球,是他們本賽季所有比賽中最低的。

熱刺上半場控球率達到了65%,但並沒有獲得多少得分良機。實際上,熱刺在進攻中最大的優勢是速度,孫興慜、盧卡斯-莫拉(Lucas Moura),包括凱恩(Harry Kane)速度都非常快。但沒有空間讓他們衝起來時,熱刺在陣地戰中的進攻就大大折扣。

下半場比賽延續著上半場的「無聊」場面。到比賽最後階段,熱刺孤注一擲,全隊壓上。這讓利物浦進攻機會變得更多了。第87分鐘,熱刺在禁區內防守時,解圍出現失誤,奧里吉(Divock Origi)抽射得手,助物浦2:0鎖定勝局。

賽後OPTA統計顯示,利物浦整場控球率只有35.4%。上次歐冠決賽如此低控球率球隊獲勝的是2010年的穆里尼奧,當時他率領國際米蘭2:0擊敗了拜仁。而利物浦整場的傳球次數只有熱刺的一半。

利物浦命懸一線走到最後

時隔14年,利物浦再度登上歐洲之巔,奪得了俱樂部歷史上第6個「大耳朵」獎盃,可喜可賀。在歐冠奪冠排行榜上,他們也超越拜仁和巴薩,獨占歷史第三,身前只剩下AC米蘭和皇家馬德里。

本賽季歐冠,利物浦能夠走到最後實屬不易。小組賽,利物浦和巴黎聖日耳曼、那不勒斯以及貝爾格萊德紅星被分在「死亡之組」。小組中,除了貝爾格萊德紅星外,其它三支球隊都有可能獲得第一。

首戰,利物浦3:2擊敗了大巴黎;次戰他們被那不勒斯絕殺;之後兩戰貝爾格萊德紅星,一勝一負,陷入被動。接下來,他們又被大巴黎復仇,徹底陷入絕境。小組最後一戰,利物浦眾志成城1:0戰勝了那不勒斯,最後憑藉進球數優勢,驚險晉級。

進入淘汰賽,利物浦一開始沒有遇到太大的挑戰,先後淘汰了拜仁慕尼黑和波爾圖;之後迎來了真正的考驗——半決賽面對巴薩。首回合在諾坎普,在梅西帶領下,巴薩兵不血刃3:0獲勝,這時「紅藍軍團」一隻腳似乎已經踏入了決賽。但利物浦回到主場讓世人震驚,以4:0大勝巴薩,奇蹟般地晉級決賽。

克洛普六場決賽總獲一勝

這場決賽,克洛普接受了此前的教訓,幾乎沒有給對手機會,靠著堅強的防守,最終奪冠。要知道此前克洛普率隊,已經連續輸掉了6場盃賽決賽,其中3次是在多特蒙德,3次是在利物浦。而克洛普這種做法不可謂不大膽。

在決賽的舞台,放棄球隊特長的進攻打法,主打防守戰術,其實是一把「雙刃劍」。如果獲勝,人們會說利物浦踢得明智,為了冠軍,放棄了場面上的優勢。但是如果不能奪冠,那麼克洛普肯定會遭到聲討甚至謾罵。人們會說他過於保守,沒有魄力,一味死守是懦夫。

如今,當利物浦又一次站上了歐洲之巔的時候,又有多少人會在乎他們的控球率呢。在圓了自己的歐冠夢之後,克洛普表示:「今夜對我們所有人而言,都是生涯中最美好的夜晚。」這是克洛普執教利物浦的第4個賽季,儘管在與曼城的競爭中錯失了聯賽冠軍,但是歐冠獎盃足以彌補聯賽無冠的遺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