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口足畫家器捐 彰基舉辦畫展圓生前夢

睹物思情,廖健一家屬淚崩。(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睹物思情,廖健一家屬淚崩。(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文/記者謝五男
「他沒有走一直留在我們身邊」廖健一遺孀廖麗靜不捨的說,他是一位很棒的口足畫家,最腎臟、肝臟、體內血管幫助5個人以上。

廖健一原是電鍍工廠的大老闆,遭逢嚴重意外以致終生須靠輪椅行動,失志的他將自己封閉9年之久,在參加繪畫班中重新找回失落的自己,以口咬著畫筆畫畫而成為「口足畫家」。他一直有著器官捐贈、舉辦個人畫展的心願及夢想,今年3月因病入住彰化基督教醫院,接受治療期間曾向家人表達器官捐贈意願,在病況無法治癒時,家屬提出讓他遺愛人間的想法,廖健一於當月過世並如願完成器官捐贈,享年54歲。

遭逢變故 口足畫找回自己

民國82年,廖健一正計畫將事業版圖擴展至泰國,卻因為機械壓傷導致頸椎第四、五節完全性損傷而全身癱瘓。這場意外雖然沒有奪走他的性命,卻剝奪了他的人生與夢想。廖太太回憶當時龐大的經濟壓力幾乎壓垮他們,夫妻倆育有4個女兒,最大的女兒當時9歲,最小的女兒只有8個月大,幸好有彰化縣政府社會處伸出援手,幫忙撐住這個家。

面對人生驟變,誰人不失志,廖健一將自己封閉了9年。民國91年,彰化縣脊髓損傷重建協會在埔心鄉開辦口足繪畫班,志工邀請廖健一共同學畫,並且表示會贊助學費;就這樣,廖健一終於在繪畫班中重新找回失落的自己。因受限於手腳的能力,只能以口咬著畫筆作畫,學畫過程雖然比旁人艱辛許多,在不願意被命運打敗的強烈意志支撐下,還是在繪畫世界裡找到了自己的興趣,生活開始有了新的動力和希望。

廖麗靜(廖太太)表示,先生全身不能動,上肢只能大部活動,只剩下嘴巴可活動。在他畫作時,都一定守候在旁,聽先生指揮擠顏料,他則可以完成調色與上色。每一幅畫都是他一嘴一筆,辛苦創作。從民國91年至今創作了不下200幅。

口足畫家廖健一畫作之一秋意濃。口足畫家廖健一畫作之一秋意濃。(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廖健一夫妻在民國99年接受中華民國脊隨損傷者聯合會上表揚為模範家庭,夫妻倆鶼鰈情深令人動容。家逢巨變,堅強的廖太太做手工撐起一家生計,看見女兒們很貼心的幫爸爸按摩手腳,無形中給她支撐的力量;廖太太的不離不棄及一路牽手相伴,完滿了廖健一的人生。

畫筆超越侷限 延續生命力

今年3月11日,廖健一因劇烈頭痛進入急診室,檢查後發現有腦出血的情況,旋即住院治療。在住院期間仍心繫辦理個人畫展的事情,12日打電話跟脊髓損傷協會黃小姐討論辦理個人畫展的事情,隔天下午卻突轉危急,失去意識陷入昏迷,轉入加護病房,病況急轉直下未能好轉,廖太太因擔心女兒們對器捐的看法,心裡猶豫著該不該提出夫妻倆對器官捐贈的想法。直到18日,廖太太聽見彰基器官捐贈團隊為器官捐贈者祝福禱告與唱詩歌的歌聲,鼓起勇氣與女兒們討論並獲得同意,就向加護病房護理師提出捐贈意願。

廖健一用畫筆畫出他所蒙受的愛與祝福,巧口咬著畫筆一筆一筆勾勒出美麗的線條,一筆一筆地畫出他眼中的美好,用畫筆超越身體的侷限,展現生命活力;即使他的時間停止在生命的終點,透過捐贈器官能超越生命的有限,詠嘆世界萬物的美好,也盼望眾人珍惜生命,延續愛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