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台灣放大鏡】首艘國產鑽探船 奧黛麗絲號正式啟航

高科大攜手CIP與銓日儀公司,打造首艘國產鑽探船奧黛麗絲號,日前正式啟航。(高科大提供)
高科大攜手CIP與銓日儀公司,打造首艘國產鑽探船奧黛麗絲號,日前正式啟航。(高科大提供)

文/記者方金媛
高雄科技大學攜手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簡稱CIP)與銓日儀企業,並全由中信造船廠打造的首艘國產鑽探船-奧黛麗絲號(Polaris Australis)) ,6月3日在高科大旗津校區碼頭亮相。奧黛麗絲號正式啟航,代表本土化施工團隊逐漸成形,將在台灣離岸風電產業施工及運維扮演重要角色。

高科大副校長俞克維指出,近年來銓日儀在高科大輔導下,海洋測量技術在國內外屢創佳績,所屬寶拉麗絲號(Polaris)在深海千米打撈作業成績,更是創下國內紀錄。奧黛麗絲號啟航,代表高科大將積極投入海底鑽探研究,展現產學研發能量。 

高科大航技系副教授文展權指出,離岸風場海上部份主要由風機、海底基樁、海上變電站、海底電纜等硬體構成,所有施工需仰賴海底測量及定位技術來完成,以確保施工品質及安全性。

奧黛麗絲號是標準DP2 Geotechnical Vessel,可做鑚探、全取樣,Bore hole CPT,更於船身內部建造實驗室,100%作為近海工程施工所設計多功能工程船;全船在台灣建造,並通過BV法國船籍社嚴格檢驗。

銓日儀是台灣最早投入海上測量、地球物理及風力發電的業者,目前進駐高科大創新育成中心。銓日儀現有7艘船,除奧黛麗絲號外,去年啟用的大地能源號(GeoEnergy)主力也是海底地質鑽探採樣工作,是風力發電施工前期作業工程中不可或缺的水下工程船。 

風電開發商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亦加入本次合作,引進國外最專業與先進環安衛與地質能探勘技術,落實離岸風電本土化,提昇台灣海工鑽探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