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港股指數顯神奇巧合 提醒「毋忘六四」

恆生指數4日出現神奇巧合,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恆生指數4日出現神奇巧合,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今(4日)天是中國「六四事件」30周年,中共當局加大力度封鎖相關訊息,連「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也受到控管。但港股中午休市時,恒生指數剛好跌89點,恒生中國企業指數也下跌64點,巧合數字提醒民眾「毋忘六四」。

今年6月4日,全世界媒體對中國的關注程度與30年前相當,而中共當局對中國人民加大力度封鎖相關訊息,據美聯社報導,中共今(4日)天在30年前發生血腥鎮壓民主示威的天安門廣場加強警戒,除了在廣場周邊增設檢查關卡,也關閉了一些街道,外國記者被禁止進入廣場拍攝每天都有的升旗儀式。

而「一國兩制」的香港,據中央社報導,今天清晨在九龍半島北部的畢架山上,有團體在山坡上懸掛了一幅「毋忘六四」的巨型黃色布條,但清晨6時左右已被消防員拿下。民運領袖吾爾開希日前在六四30周年特展中指出,中共想讓「六四」從歷史上、從人們的記憶中消失,但30年來種種迫害人權的行為卻一再讓人民難忘「六四」。

儘管如此,據自由財經報導,離奇的巧合發生在香港今天的股市上,香港恒生指數從開盤的26994點一路下滑,一度跌到26707點,後止跌回升在中午休市時來到26804點,剛好跌89點或0.3%,而恒生中國企業指數也從開盤的10449點一路下探,中午收在10366點,恰巧跌64點或0.6%,正好與「六四事件」發生在1989年6月4日的數字相同。

無獨有偶,2012年6月4日,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也曾出現相似的巧合,當天2346.98點開盤,反過來看正好是89、64,當年恰逢「六四事件」23週年,更有趣的是,當天收盤下挫64.89點,離奇巧合引發國際媒體爭相報導。

另外,為支持「八九民運」而成立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今晚將如常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悼念「六四」燭光晚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上被媒體詢問港人紀念「六四」時表示,特別行政區政府尊重市民的言論和集會自由,同時希望有關活動在安全下進行,沒有提及「六四」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