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當選總統不台獨 賴清德:遵守台灣前途決議文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4日接受專訪時表示,若當選總統不會宣布台獨,因為民進黨1999年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主張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與中共互不隸屬,因此,未來最重要的工作除了遵照決議文的主張之外,就是發展經濟、建設國家、造福人民、壯大台灣。

賴清德4日在高雄香蕉碼頭和地方人士座談。他表示,他了解基層的憂心,2020年總統選舉關係到台灣的前途,民進黨要派出能贏的候選人,無論是民調呈現的事實或是基層反應,都顯示他是民進黨內最具勝算、能打敗國民黨候選人的人。

會後受訪時,有記者問到,賴清德說不會宣布台灣獨立,總統蔡英文認為他前後不一。對此,賴清德說,民進黨在1991年陳水扁修改黨綱,主張若民進黨執政,就要制憲正名,建立台灣共和國,但在1995年至1997年間,施明德擔任民進黨主席,率領民進黨立委赴美訪問後,宣布民進黨執政後不會宣布台灣獨立,因為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當時有部分民進黨同志離開,另組建國黨。

賴清德表示,1999年黨代表大會中,民進黨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內容強調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主權與中共互不隸屬,不會另外宣布台灣獨立,台灣前途必須由2,300萬人共同決定,民進黨黨內都是服膺「台灣前途決議文」,包括前總統陳水扁、總統蔡英文都沒有宣布台灣獨立。

賴清德強調,「未來我當選總統也不會宣布台灣獨立」,最重要的工作除了遵照「台灣前途決議文」的主張外,就是要發展經濟、建設國家、造福人民、壯大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