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地方大小事】蜜蜂助受粉 提高絲瓜產量

魚池鄉公所野放蜜蜂25箱,以提高絲瓜結果率。(攝影/黃淑貞)
魚池鄉公所野放蜜蜂25箱,以提高絲瓜結果率。(攝影/黃淑貞)

文/記者林萌騫
今年梅雨季節,連日豪大雨造成南投魚池鄉絲瓜生產專區,絲瓜產量不及去年的一半。為此鄉公所野放蜜蜂25箱,約20萬隻,希望增加瓜田蜜蜂密度,以提高結果率。

魚池鄉鄉長劉啟帆指出,蜜蜂授粉是一項簡單、經濟、有效的農業增產措施,備受農民肯定,他也提醒農民,絲瓜授粉期間,應盡量避免噴灑對蜜蜂有害的藥劑。

魚池鄉農會總幹事王威文表示,消費者最近都會發現「絲瓜變貴了」,主要原因是從5月中旬以來,豪雨不斷,嚴重影響絲瓜授粉,結果率隨之大降,產量也就出不來。

魚池鄉頭社活盆地絲瓜生產專區,因豪雨不斷,影響授粉及結果率,絲瓜產量不及去年的一半。(記者黃淑貞/攝影)魚池鄉頭社活盆地絲瓜生產專區,因豪雨不斷,影響授粉及結果率,絲瓜產量不及去年的一半。(記者黃淑貞/攝影)

參與授粉蜂野放的蔡培慧說,小時候就生長在頭社附近,那時候的環境都非常自然,蜜源植物也多,蜜蜂隨處可見,尤其她的姨婆常會到野外採集野蜂蜜,滋味非常好,至今仍回味無窮,野放活動讓她有回到小時候的感覺。

她也向消費者推薦,經過蜜蜂天然授粉的頭社絲瓜,甜、脆,味道一級棒。◇

日月潭頭社活盆地為全國最高海拔絲瓜生產專區,共有5個絲瓜產銷班,種植面積約50公頃,夏季產量占全國五成。(記者黃淑貞/攝影)日月潭頭社活盆地為全國最高海拔絲瓜生產專區,共有5個絲瓜產銷班,種植面積約50公頃,夏季產量占全國五成。(記者黃淑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