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兩岸關係 卜睿哲:不致出現危機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右)指出,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是美國一再的主張,美國也尊重台灣選民的意志。他不認為美方有干涉選舉結果的意圖。(POP撞新聞提供)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右)指出,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是美國一再的主張,美國也尊重台灣選民的意志。他不認為美方有干涉選舉結果的意圖。(POP撞新聞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6日接受廣播媒體專訪時表示,川普政府認定中國對東亞地區擴張意圖越來越明顯,特別對台灣擴張野心與企圖更加顯著,不過,兩岸關係目前態勢雖趨於緊繃,但不致出現危機或危險。對北京來說,關鍵變數是在2020年1月11日選舉過後,台灣誰來繼續執政。

對於國安會祕書長李大維和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會晤,外界質疑是否台海出現重大危機?卜睿哲說,這次雙方會面層級提高,是因川普政府認定中國對東亞地區擴張意圖越來越明顯,「沒有安好心」。特別對台灣擴張野心與企圖更加顯著,華府需要與其友邦、盟友就區域安全以及如何處理中國威脅,進行更密集、有建設性的討論。

卜睿哲指出,從1996年後,台灣國安會祕書長已經有好幾次會見過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他曾參加過其中一些會議,當然層級到國安會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這還是第一次。至於兩岸關係,雖然目前態勢趨於緊繃,但不致出現危機或危險。對北京來說,關鍵變數是在台灣誰來繼續執政,1月11日的選舉將決定這一點。

卜睿哲表示,目前美台關係相當良好,部分原因是因雙方的利益逐漸一致,但美方無意干涉台灣選舉,因此如果把國安會祕書長李大維在華府會晤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解讀為美國對蔡英文總統的支持,他認為是不必要,也是不應該的。

華府認為:北京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蔡英文上任滿3周年,華府對她的美國政策與中國政策評價如何?卜睿哲說,在他看來,蔡英文是希望維持美中台關係平衡,這很不容易,尤其是在北京當局拒絕與她對話甚至共存情況底下,蔡英文試著再三向北京保證,她會以她的方法來維持兩岸現狀,但北京並不理睬。因此華府認為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是北京,並不是蔡英文。

關於在中美可能長期對抗之下,過去美國基於三公報(中美建交公報、上海公報、八一七公報)一法(台灣關係法)的對中與對台政策,是否已到需要重新調整的時候?卜睿哲說,目前美台關係相當良好,部分原因是因為雙方的利益逐漸趨於一致,且美台雙邊溝通不斷加強。他不認為有需要進一步更動三公報一法,冒然處理這些文字可能招來麻煩,搞得不盡如意。

至於美國未來可能與中華民國恢復邦交嗎?卜睿哲認為,不太可能,因為美中關係的基礎之一,在於美國承諾對台灣維持一個非官方的往來,這和一中原則是相同的,如果驟然改變而跟台灣恢復邦交,勢必會對中美關係起到根本性重大衝擊,牽動更大。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右)指出,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是美國一再的主張,美國也尊重台灣選民的意志。他不認為美方有干涉選舉結果的意圖。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右)指出,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是美國一再的主張,美國也尊重台灣選民的意志。他不認為美方有干涉選舉結果的意圖。(POP撞新聞提供)

台灣2020大選 美國不會干涉

2020年1月台灣選總統,許多總統參選人選前會到美國訪問,有人形容是去接受美國政府面試,卜睿哲說,他不認為「面試」一詞是恰當比喻。華府官員的確樂於會見台灣政治領袖或總統候選人,但對於總統候選人,美國相當重視AIT駐台辦事處提供的資訊與判斷,而在華府會見總統候選人的官員也不會特別偏袒誰。

由於美中台的關係錯綜複雜,卜睿哲表示,能夠在華府當面見到候選人並了解他們未來的計畫,的確是很有用的。對華府而言,最重要的莫過於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這是美國利益所在,因此美國希望雙方官員的來往越頻繁越好。

對於曾經公開反對喜樂島聯盟總召集人郭倍宏推動台獨公投,也對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台獨主張表達保留意見,卜睿哲強調,他給郭倍宏的公開信並不反映他偏愛哪一個台灣總統候選人,支持誰或不支持誰不是他的職責所在。他的目的是提醒台灣人民,決定美台關係好壞最重要因素,在於雙方的政策是否符合彼此的利益。台美關係在前屆政府(指陳水扁)期間曾經出現惡化,希望這種情況不會再發生。

至於美國是否比較希望台灣哪個政黨或哪位候選人在2020年當選?是否擔心大陸介入台灣大選?卜睿哲回應,美國因素對台灣選民當然有一定影響,但他不認為美方有干涉選舉結果的意圖。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是美國一再的主張,美國也尊重台灣選民的意志。

任何選舉皆應盡可能準確地反映出對候選人的支持。沒有選舉機制是完美的,每次選舉結果多少都因為機制而扭曲民意。但,有外力介入的選舉是絕不能接受的,而民主機制可貴的地方就是有其獨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