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數位進修夯 美全日制MBA退燒

哈佛大學等美國名校關閉了全日制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課程。圖為哈佛大學畢業生。(Getty Images)
哈佛大學等美國名校關閉了全日制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課程。圖為哈佛大學畢業生。(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因應數位時代來臨,包括哈佛大學等多所美國大學關閉了全日制工商管理碩士學位(MBA)課程,將更多資源投入線上MBA課程或其他專業科目,如數據分析等。

根據「大學商學院促進協會」(AACSB)的調查,2014年至2018年間,美國全日制(full-time)MBA課程數量下降9%,減少到1,189個。

今年5月,愛荷華大學長達160年歷史的蒂丕商學院(Tippie College of Business)正式劃下句點,42名畢業生獲得了MBA學位,是該校最後一批全日制MBA碩士生。

蒂丕商學院並非特例,《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5月,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和佛羅里達州史丹森大學(Stetson University)停止招收全日制MBA新生,將更多資源投入更受歡迎的同等級線上課程。

在美國強大的就業市場中,申請就讀傳統MBA學位的人數越來越少,知名的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和其他精英學校也不例外,學生申請數量都在下降。學校管理人員推測,千禧一代的大學債務負擔比前幾代更沉重,因此越來越不願意離開工作,專心攻讀MBA學位。

在這種背景下,短期且靈活的商學院課程如雨後春筍般增加。根據AACSB的調查,2014年至2018年間,商學院其他專業碩士課程,如數據分析等的數量增加了16%,達到981個;線上MBA課程則倍翻,達到390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