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端午不立蛋 屏東佳冬千人立西瓜

屏東縣佳冬鄉7日午時封街舉辦「端午立瓜」活動,613顆30台斤重的大西瓜,直挺挺立在馬路上,十分壯觀有趣。(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佳冬鄉7日午時封街舉辦「端午立瓜」活動,613顆30台斤重的大西瓜,直挺挺立在馬路上,十分壯觀有趣。(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佳冬鄉擁有「西瓜故鄉」美名,7日午時封街,盛大舉辦「端午立瓜」活動,吸引近千人頂著烈日,立起613顆30台斤重的大西瓜,盛大的立瓜場面讓現場民眾驚呼十分壯觀、前所未見。

佳冬鄉自去年端午節在石光見廣惠宮前廣場,首次舉辦「端午立瓜」活動後,廣受熱烈迴響,今年應民眾熱情報名,擴大活動規模,組數從去年的168組爆增至613組。現場縣長潘孟安也成功挑戰立瓜,並親自分切西瓜與現場來賓共享。

潘孟安表示,雖然佳冬鄉不是西瓜的主產區,卻是孕育瓜苗的產地,佳冬農民多從事西瓜育苗與種植工作,全臺約有8成的西瓜苗來自佳冬。佳冬農民有一特色,就是會依據適合的季節,至全台種植西瓜的產區租地輪番耕種,讓民眾一年四季皆能品嘗甜美的西瓜,說他們是西瓜界之遊牧民族也不為過。

屏東是農業大縣,為讓大眾更加認識屏東在地農業文化,縣府積極推廣農業相關活動,有「農業熱帶博覽會」、「繽紛彩旺節-彩繪鳳梨田」以及「佳午西瓜節」產業文化行銷活動等等,透過民眾參與活動,讓民眾在遊玩、參觀中深刻解屏東在地文化特色。

此次活動在佳冬鄉石光見廣惠宮前封路舉行,除了有趣的端午立瓜之活動,還有西瓜產業介紹專區、西瓜苗嫁接體驗活動、西瓜大胃王比賽、西瓜綿(西瓜幼果)料理品嚐、書法家現場揮毫表演等,豐富的活動內容吸引廣大民眾前來朝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