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勝利是最大價值 賴清德:派最強投手非背叛團體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一場球賽最大的價值就是贏得勝利,球團不會說「派出最強投手是背叛團體」,盼能由他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中央社)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一場球賽最大的價值就是贏得勝利,球團不會說「派出最強投手是背叛團體」,盼能由他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8日舉辦總統初選電視政見發表會,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結論時表示,一場球賽最大的價值就是贏得勝利,球團不會說「派出最強投手是背叛團體」,若拘泥於這樣的想法而輸掉球賽,會犧牲所有球員努力。他肯定蔡總統2008年帶領民進黨,但2018年選舉人民已作出決定,若錯失良機重返執政價值將盪然無存。

此次電視政見會分成申論、提問、結論三部分,賴清德在結論時表示,過去二十幾年來,他一直希望跟大家一起為台灣而努力。他要感謝台南市民和各界,讓他一個鄉下小孩可以為國家社會努力。

賴清德說,他感謝總統蔡英文2008年帶民進黨重返執政,但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的確遭受空前困難,此時一定要嚴肅面對人民的選票檢驗,一定要勇敢掌握接力賽的智慧,不然輸掉2020年後,蔡總統所談到的執政價值、執政成果,都會毀於一旦,因此所謂一加一大於二,到底第一個「一」是由誰來代表?

他表示,大家都知道他是棒球愛好者,一場球賽最大價值就是贏得勝利,所以球團不會說派出最強投手是背叛團體,今天如果拘泥於這樣的想法,最後球賽輸掉,恐怕也犧牲所有球員努力。

賴清德說,他肯定蔡總統2008年帶領民進黨,但2018年選舉人民已經作出決定,此時若錯過良機,重返執政價值將盪然無存,過去大家努力毀之一旦。

他強調,未來他一定是個守護民主、保障大家的總統,他出身貧困環境,在基層長大,接觸的不是勞工就是農民,未來他會是一個傾聽民意、深入基層的「平民總統」。

他表示,他受到醫學訓練,每天都面臨不同病人的病況,有積極行動力,還要有跨科部合作精神,未來他一定是個有領導能力、能解決問題、具有執行力的總統。

賴清德強調,他過去擔任台南市長期間,不僅自己沒有任何案件,他的同仁也沒有,他之前拜訪陳定南基金會,就曾說自已「清出於南」,賴清德的「清」,陳定南的「南」。他也為了對抗黑金地方議會,堅決推動地方改革。所以他擔任總統,一定是清廉、勤政、愛鄉土的總統。

賴清德說,民進黨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使命,第一階段是追求民主,打破威權體制;第二階段是鞏固民主,落實民主生活;現在已到第三階段,面臨中共威脅,必須要守護民主,要跟國際社會共同合作,把台灣的民主推到中國去,讓中國人民享受民主制度。不僅可以對台灣,提供安全環境,也可以得到長遠兩岸和平,希望大家可以支持他,可以完成歷史性工作。

賴清德說,在外交部份,現在美國已經發動美中貿易戰,台灣需要有領導能力,敢站在台灣立場的總統,爭取台灣最大利益。他說,希望大家支持他,讓他完成歷史性工作。目前國際局勢已經改變,40年前美國聯中抗俄,但現在美國發動美中貿易戰,看到美國政策的改變,日本、澳洲、英國等國都在跟進,台灣需要有領導力、有決斷力的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