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香港反送中遊行 朱立倫:台灣從未將一國兩制當選項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香港反送中遊行,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1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今日的香港,永遠不會成為明日的台灣」,因為台灣從來沒有將「一國兩制」當作選項,更沒有市場,他能理解港人的訴求,更期待港府對於港台間正常的司法引渡,能有更明確的法源基礎。

103萬香港人民走上街頭,反對港府日前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案。朱立倫指出,參與遊行的人數,反映出港人對中國大陸司法制度的存疑,與對香港「自由」與「法治」的堅持!

他說,其實過去幾年,台灣也碰過多起台灣民眾遭到中國大陸司法機構起訴判刑、或從國外引渡審判的例子。其中不少案子,突顯出兩岸在法律規範、司法認定、量刑刑度、獄政管理與受刑人權標準,存在不少差距。

他舉例,李明哲案——僅僅是因為政治言論而入罪,在今天的台灣是無法接受的事。在《逃犯條例》爭議延燒之際,也有一些台灣朋友擔心,一旦修法通過,代表未來曾批評中國大陸的台灣人,有可能在過境香港時被逮補遣送到中國大陸——倘若真是如此,台灣人定難接受。

朱立倫說,司法互助的前提,是兩套司法體系在正義觀與人權保障基礎相近。從這個角度,他理解港人「反送中」的訴求,也聲援香港民眾對於自身疑慮的表達。

但在另一方面,台灣日前也發生港男陳同佳涉嫌殺害女友潛逃,士林地檢署及法務部多次要求港方提供司法互助,讓陳同佳來台受審,卻求助無門。他說,確實也期待港府對於港台間正常的司法引渡,能有更明確的法源基礎。

如何能在公平正義的前提下,正常化跨境司法互助,而不至造成對不同政治主張者的打壓?他認為,這需要修法前充分的多方溝通,以及在法案設計上的嚴謹配套。昨晚港府表示,「在過去4個月細心聆聽了不同的意見,並就多項建議作出正面回應」;但昨天遊行的規模,至少證明了,官民雙邊仍存在巨大的理解落差與不信任。

朱立倫強調,信任,是現代社會的珍貴資源。其建立不易,破壞只需要一瞬間,且代價沈重。希望港府能正視,原擬於12日逕付二讀的《逃犯條例》修訂案,還需要更多公共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