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婦莫名癲癇 赫見頭骨長鐘乳石狀腫瘤

周啟文醫師以筆指出林姓女患者腦腫瘤位置。  (童綜合醫院提供)
周啟文醫師以筆指出林姓女患者腦腫瘤位置。 (童綜合醫院提供)

文/記者賴瑞
60歲林姓女患者,晚上在家突然發生癲癇,出現上半身抽搐、口張開吐舌等情況,經由鄰近醫院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發現右邊前額處長一顆腫瘤,建議進行手術切除,家屬隨後轉送至童綜合醫院就醫,歷時1個多小時手術後,順利切除腫瘤,並於5天後出院。

患者經童綜合神經外科周啟文主任看診檢查後,確認她的前額頭骨上長了一顆約1公分的腫瘤細胞,且腫瘤形狀呈現鐘乳石狀往下生長,還刺穿了腦膜,導致顱內壓力增高而造成癲癇發生,必須進行手術切除。周醫師隨即安排進行3D立體導航精準定位腫瘤切除手術,經3D立體導航系統輔助精準定位下,從前額上方髮際線部位開顱進入,將腫瘤切除後並修補破損的腦膜,術後病人恢復良好,並在住院5天後返家休養。

腦腫瘤是因為腦部組織細胞部正常增生為瘤狀物,無論腫瘤是良性或惡性,只要有壓迫到腦部神經組織,就可能對人體運作造成影響。(123RF)腦腫瘤是因為腦部組織細胞部正常增生為瘤狀物,無論腫瘤是良性或惡性,只要有壓迫到腦部神經組織,就可能對人體運作造成影響。(123RF)

周啟文主任指出,腦腫瘤是因為腦部組織細胞部正常增生為瘤狀物,無論腫瘤是良性或惡性,只要有壓迫到腦部神經組織,就可能對人體運作造成影響,而個案罹患的顱骨腫瘤很少見,尤其造成腦部壓迫產生癲癇的情況是非常稀有;目前腫瘤形成原因仍沒有明確原因,可能與遺傳、基因突變、腦損傷、病毒感染或外在環境因素等都有關係,且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

周啟文醫師呼籲,若出現莫名頭痛、走路不穩、協調平衡力變差、抽搐、視覺障礙、頭暈嘔吐、記憶力衰退、語言障礙或性格改變等等,都應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檢查,找出致病原因而進行適當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