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溫下操演 國防部:國軍非草莓兵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避免新進官兵熱傷害,國軍日前下令暫停體能鑑測,有網友批評國軍為「草莓兵」。對此,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民眾勿拿片段資訊斷章取義,因為任何訓練都要循序漸進。以漢光演習實彈射擊為例,官兵在高溫下操演,都經過長期訓練,盼國人別誤解。

4月底時台灣高溫侵襲,陸軍司令陳寶餘上將為預防熱傷害,曾下令全軍暫時停止體能鑑測,待強化熱傷害防治與急救準備後,再恢復三項鑑測,有網友在臉書留言批評「草莓司令」,陳寶餘還親自上網與網友論戰。

國防部11日召開「國軍熱傷害防治作為」記者會,軍醫局勤保健處副處長張國榮上校表示,近年因第一時間急救處置得宜,國軍熱傷害致死率為零,且重症個案已逐年大幅漸少。

張國榮說,今年至今共培訓627名熱傷害防治的種子教官,超過15萬名官兵對於熱傷害都有基本認知,而且國軍會在訓練前一天掌握氣象預報資訊,隨時彈性調整訓練課目,若危險係數超過40,則停止高強度體能戰技訓練。

陳中吉也表示,不認同國軍是「草莓兵」,他呼籲,民眾勿拿取片段的照片及訓練過程斷章取義,因為任何訓練都是循序漸進,必須經由長時間累積,以5月底在屏東滿豐靶場舉行的漢光演習實彈射擊,官兵在高溫下操演為例,都是經過循序漸進訓練而來,並非一開始即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