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旅美台商入港遭拒 憂送中危人身安全

12日,數以千計香港青年響應泛民號召,前往包圍香港金鐘立法會和政府總部。(中央社)
12日,數以千計香港青年響應泛民號召,前往包圍香港金鐘立法會和政府總部。(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港府強推「逃犯條例」激起港民憤怒,近日連續遊行、罷工抗議,敏感時刻,連帶台灣旅客也無故被波及,遭拒入香港。旅美台灣商務人士Teresa(匿名)向《大紀元》表示,六四期間,香港擴大入境管制,不只民運人士,普通人進香港也遭刁難。她從洛杉磯回台灣,轉機香港未入境,也被拒上飛機,航空公司建議她重買機票直飛台灣,「因為進香港會很麻煩」,而她的港簽也辦不下來,對此香港入境處「無可奉告」只說「轉機可以,但個別航空公司有個別政策規定(有權不讓她搭機入港)」。

「香港自由真淪落這般地步了!」Teresa說,未來萬一「送中條例」《香港逃犯引渡條例》過了,屆時可能不止遣返出發地,豈不是直接把人送到中國內地,交給共產黨來處理?

6月1日,Teresa從洛杉磯前往香港,打算參加香港韓國旅行團,再從香港返抵台灣。不過,當她購買完4張「洛杉磯-香港-韓國-香港-台灣」交通機票後,她的行程也泡湯了。

出發當天,航空公司不讓她上飛機,她向櫃員表明「我只是轉機,沒有入境(香港)」,但對方堅持要有港簽或台胞證,不然就請她改飛其他目的地(就是不讓她飛香港,即使只是轉機),這對經常往返美港台的Teresa來說,這種要求過去從未發生。 

「進香港,變成台灣人不可能的任務」

Teresa嘗試上網申請電子港簽,卻無法成功,就算櫃員使用內部網路幫她申請也失敗,「地勤自己也說,這種現象很奇怪,不知道為何系統無法順利辦理(Teresa的)港簽」,就在起飛前一刻,航空主管要求她簽「保證書」,保證絕不入境香港,否則後果自負,才同意讓她登機。事後,她詢問香港入境處答案是「無可奉告」,旅行社稱,轉機可入境,但航空公司有個別政策,導致無法上飛機。

「進香港,變成台灣人不可能的任務」,同團香港遊客聽到她的遭遇表示,「一點也不奇怪,你從美國回來、又是台灣人,六四這麼敏感,怎麼進得了(香港)?」旅館業人員則說「香港就是這樣」;航空業也說,香港在敏感時期,加嚴入境審查「很正常,也行之有年」;最後,該團香港導遊乾脆建議她「直接買機票回台灣」避免無謂麻煩。 

香港在「溫水煮蛙」中死亡

Teresa詫異香港的自由已限縮如此嚴重,而香港多數人還是「溫水煮青蛙」、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很明顯,他(港府)可能整個6月都是鎖起來,不止封鎖微信,還阻止各種「敏感名單」進香港,中共一定給港府入境處一些指示名單,拒其入境」。

當Teresa詢問同團港人對《逃犯條例》與及「六四民運」看法?多數人認為,條例通過不影響生活,「至少自己不會被遣返」,他們只擔心外企不來會影響香港經濟;至於六四,香港中生代反對占中、雨傘運動,「這群人分不清中國與中共,想要香港民主自由,但更希望中國強大」。 

香港「送中」台灣未來堪憂

無獨有偶,「六四」學運領袖封從德6月2日下午由日本東京搭機前往香港,抵達香港機場即被帶走,裁定遣返出發地,未能入境香港。而早前,4、5月,多批日本、台灣法輪功學員,前往香港參加合法集會,數十、數百人遭香港入境處帶走並遣返出發地。

Teresa表示,不難想像,現在港府配合中共「黑名單」遣返,未來萬一「送中條例」《香港逃犯引渡條例》過了,屆時可能不止遣返出發地,而是直接把人送到中國內地,交給共產黨來處理。Teresa希望台灣民眾「看看香港,想想台灣要怎樣的未來?」◇